“明郑人物的活动及其历史影响” 研讨会在永春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2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3116

“明郑人物的活动及其历史影响”



研讨会在永春隆重召开



 



正当举国上下豪情满怀、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的热潮中,由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和泉州郑成功研究会联合主办,永春县郑成功研究会承办的“明郑人物的活动及其历史影响”研讨会,于926——28日在美丽的永春桃城隆重开幕了。来自台湾地区和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江西、广东、河南,以及我省、我市郑成功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各地嘉宾15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主题交流研究心得,报告研究成果。这次会议,既是两岸一次重要的历史文化交流会,又是一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盛会。



此次研讨会受到各级和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和重视,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多次关心过问会议的筹备情况,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李培德亲自到会指导。会议开幕式上,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专委会发来的贺电,并派出特使---永春县台盟支部主委古宏頴在会上宣读。



永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超万代表县委县政府在会上致辞,他说;“郑成功是两岸人民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是连接两岸的精神纽带。永春县曾作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后勤保障基地,在筹措粮饷、输送兵源、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民族英雄郑成功为闽台两地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加强郑成功学术研究,传承弘扬郑成功文化,对于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民族情感,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具有重要作用”,我们相信,此次“研讨会,将进一步挖掘郑成功文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漳州市委原副书记郑栋梁就“论明郑政权的历史贡献”的主题作演讲,他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了明末清初那段特殊时代的历史背景,叙述明郑四代政权的产生和发展,抗清与复台、最终顺应历史潮流、实现祖国统一。他从郑芝龙组织大陆移民赴台垦荒、奠定开发建设基础,到郑成功收复台湾、制定开发台湾一系列政策规划,到郑经抓台湾开发建设,使台湾成为物产富足,生活安定的社会,到郑克爽顺应历史趋势,率台军民归清,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他总结提出明郑政权对中华民族主要有四大贡献:一是忠心报国、大义抗清,二是开发台湾、建设台湾,三是收复台湾、归顺一统,四是捍卫海权、通洋裕国。演讲举例有力,说理充分,清晰揭示出明郑时期四代人,为了民族不受压迫、祖国不被外侵,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博得与会者一致赞赏。



本次大会征稿面广、专家学者投稿的积极性高。会前共收到论文45篇,汇编成册,提交大会书面交流。会上从中选出11篇各地有代表性的文章进行大会交流。



厦门台湾研究所教授邓孔昭,分析了郑经《东壁楼集》诗集,认为确实反映了郑经的思想、生活、情趣等方方面面的样貌,从中不难看出,郑经继承了郑成功遗志,坚持抗清立场,为台湾的开发和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不仅是一个政治家、军事家,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诗人。台湾省台南市文献委员郑道聪以黄金虎将军、余慈爷、沙淘太子为例,说明明郑人物在台湾历史皆有一席之地,在各地建庙宇表扬洪烈,用以昭鉴,这些人物开台事迹是以地方传说及神话方式出现,后来逐渐形成的通俗信仰而流芳于世。山东青岛社科联负责人李厚恩,对郑成功北伐银山大捷事件作了剖析与思考,提出北伐银山是郑成功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战役,对于清军是一次空前的惨败,对于明郑既是大捷也埋下了轻敌致败的引线,此役在今后具有借鉴意义。上海华东政法学院讲师赵雅丹在《明郑时期海商发展的特点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启示》的发言中提出郑氏集团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近代化特征的海商武装集团。它崛起于明末清初这一指令性结构松动之际,成为市场原则对指令性结构突破力度最大、深度最深的一次尝试,这些在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从历史中吸取经验。福建省委党校教授林星从社会性别视角下的郑成功家族女性群体研究,认为郑成功庞大的家族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女性群体,如郑成功祖母黄氏、母亲翁氏、儿媳唐氏、孙媳陈氏和女儿、妾等,她们的人生经历及其活动与明郑政权兴衰有着密切的关系。苍南县郑成功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忠进通过郑成功浙南沿海足迹探寻,大力讴歌郑军中提督甘辉、五军戎政张英等人多次率军进入浙南温州、台州一带征粮,所到之处作战勇敢、纪律严明,深得民心。此外,厦门郑成功纪念馆副研究馆员徐翠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周翔鹤分别对明郑人物忠振伯洪旭、辅明伯林察作了专门研究;武夷学院思政部教授陈利华对明末著名的抗清名士、散文家、诗人、弘光年间礼部仪制司主事黄端伯的研究;泉州师范学院文传学院特聘教授王万盈对《台湾文献丛刊》与“郑氏史料”价值的探究,以及永春郑成功研究会副会长郑大华关于郑成功强烈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对永春民风民气影响的研讨,都给与会者加深了对明郑时期人物的了解与认识:在那个王朝更替的年代,郑成功所建立伟业,并不是凭借一己之力,或单靠家族实力孤军作战,而是秉承民族大义和卓越的军事才能,团结一大批有识之士,集聚一大批文臣武将,以反清复明为宿愿,进而
“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完成收复台湾的伟大功绩。



    研讨会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会后,主办和协办单位还组织部分嘉宾参观了永春白鹤拳、藤牌兵、余光中文学馆和千年古桥-东关桥等,达到预期目的。  

(李世杰)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