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参加南平海峽两岸郑成功文化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0-10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1974

我会参加南平海峽两岸郑成功文化交流会



 



九月南平,金秋送爽。以“弘扬成功文化 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郑成功信众回乡之旅系列活动,于20——22日在南平市区隆重展开。由世界郑氏宗親总会总会長、台北开台圣王成功庙主委郑傳兴为团长的台湾″郑成功信众回乡之旅″代表团一行47人恭请延平王神尊,与大陆各地郑成功研究机构代表、部分宗亲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盛会。我会派员前往,参加了系列活动之“学术报告会、文化研讨交流会、图片展、纪念郑成功晋封延平王361周年祭典”等项目,郑栋梁会长在报告会上作了题为“郑成功伟业从延平启航”的学术报告。



此次系列活动得到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会议一开始,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庄莉受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市长刘洪建的委托向大会致辞,她说,郑成功文化,不仅为闽北山川风物增添了鲜艳的历史重彩,还为两岸缅怀英雄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资源,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百花园中富有特色的“海峡文化”。今年以来,南平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南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52条),为推动南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我会会长郑栋梁在会上引用大量的史实来证明:郑成功是一个驰名中外的民族英雄,也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伟大英雄。他从三个方面阐述“郑成功伟业从延平启航”,一、郑成功从戎于延平。郑成功本是一个读书人。公元1645年,郑成功自南京辍学返回福建,深受隆武皇帝器重,赐其国姓,取名“成功”。以后又封他为“忠孝伯”、“招讨大将军”,并赐尚方宝剑。公元1645年底,清兵进逼福建,隆武皇帝决定御驾亲征。郑成功随驾进军延平。从此,郑成功跨出了从戎的第一步,开启了人生辉煌的第一篇章。自164512月至16468月的九个月间,郑成功深入闽北抗清的第一线,转战于闽浙赣边界,至今仍留下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足迹。二、郑成功在延平提出“延平条陈”。16463月,郑成功经深思熟虑,在延平府南平县向隆武皇帝上疏条陈:“据险控扼,拣将进取,航船合攻,通洋裕国”。这一条陈,高瞻远瞩,意义深远,后人称之为“延平条陈”。郑成功在延平提出“延平条陈”,说明延平是郑成功开创伟业的启航之地。三、郑成功以“延平”封王。16581月,永历皇帝派大监刘国柱等人,自广西抵达厦门,册封郑成功为“延平王”。从此,郑成功以“延平王”号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郑成功坚持抗清,赤胆忠心。一个是郑成功英勇顽强,功勋卓著。郑成功是当时全国抗清的一大劲旅,也是永历皇帝反清复明的一大寄托。
“延平王”,这是郑成功一生最高的封号,也是郑成功一生最高的荣誉。郑成功封王,意义重大。郑成功以“延平”封王,说明延平是郑成功功德成就的吉祥之地。最后,郑栋梁同志还特别阐述了今天我们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一,郑成功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光輝典范。其二,郑成功是实现祖国统一伟业的强大的精神力量。其三,郑成功的海洋实践是践行″一帶一路″的宝贵财富。整场报告十分精彩,获得与会的两岸嘉宾和南平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系列活动主办单位还组织两岸延平王信众在南平市延平区参加了隆重的踩街迎驾仪式、在南平市区近郊的延平荥阳堂举办台湾首尊延平王神尊安座大陆盛典、在延平荥阳堂召开的2019两岸(南平)郑成功文化研讨会,活动内容亮点纷呈、成功圆滿!南平再一次成功谱写了弘扬郑成功伟大的民族情怀的新篇章!



会后,在南平郑成功研究会张水源,郑美华两位会长的陪同下,部分嘉宾踏上了″寻访郑成功南平足跡″的旅程,并考察了水美城市南平和世界“双世遗”武夷山的美丽山水文化。                     



  (李世杰)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