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铁晗同志在泉州郑成功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01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4817

在泉州郑成功研究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陈 铁 晗



2017325日)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专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泉州郑成功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四次会员大会在这里召开。在此,我谨代表泉州市委、市委宣传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十年前,福建省委、省政府在泉州召开郑成功收复台湾335周年纪念大会,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郑成功不愧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民族英雄”,并要求我们,“要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弘扬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



时至今日,泉州郑成功研究会成立已有二十年。二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下,郑成功研究会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创办研究刊物,举办文化论坛,大力开展郑成功文化的研究和宣传,积极推进泉台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和泉州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并于去年被评为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在此,我代表市委向研究会二十年来孜孜不倦、潜心耕耘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就社科团体、研究会的建设提三点希望和意见。



首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多作贡献。社会科学是意识形态领域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社科团体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作为我市社会科学界一个独具特色、富有影响力的重要社团,郑成功研究会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导会员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开展郑成功文化研究,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类社科团体都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自觉用科学的思想去占领阵地,开展学术研究、宣传和文化交流,举办座谈会、研讨会、论坛等,都要始终把握正确的方向、导向,牢牢掌握主导权和话语权。



其次,要严格加强社团内部管理,不断提升社团工作整体水平。良好的管理制度是社团提高活动能力、增强组织凝聚力的基础。研究会要认真贯彻落实《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泉州市社科类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和本社团章程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要按照中组部关于“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工作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有关要求,抓紧开展社团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政治保障作用。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发挥研究会知识密集、人才密集优势,开展学术活动,促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发展。要整合利用好各类资源,通过报告会、讲座、宣传网站、学术刊物等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公众广泛宣传郑成功事迹和郑成功研究成果,宣传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要加强人才建设,广泛团结海内外有识之士和专家学者,注重培养新生力量,壮大研究队伍,提升水平,增强实效,打响品牌。



第三,要强化学术文化交流,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研究、宣传历史名人,最重要的是以史为鉴、以史育人、古为今用。郑成功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弘扬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是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泉州是郑成功的故乡,也是台湾汉族同胞重要的祖籍地。郑成功是泉州人民的光荣和骄傲,也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华夏子孙的共同愿望。为此,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弘扬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协力,通过缅怀郑成功、研究郑成功、宣传郑成功,加强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人民文化认同,积极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同志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天的换届大会是研究会一个新的起点,相信研究会在新的理事会带领下,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专家学者、代表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阖家幸福!



谢谢!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