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栋梁会长在石狮市郑成功研究会成立大会的致词

发布时间:2015-09-30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2952

 



在石狮市郑成功研究会成立大会的致词



郑栋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石狮市郑成功研究会正式成立。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向大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关心指导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表示真挚的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郑成功是驰名中外的民族英雄。明清时期,他高举义旗,反抗民族压迫,反抗殖民侵略,坚贞不屈、坚韧不拔,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明朝末年,清兵突破山海关,攻占北京城,向明王朝发动战争。面对山河破碎,民族危难,郑成功挺身而出,投笔从戎。他转战东南沿海整整十六年,多次粉粹了清兵的进攻,收复了闽、浙、粤等大片土地,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北伐战争,撑起了东南抗清的一片天。公元1661年,郑成功亲率大军,横渡海峡,驱逐荷虏,收复台湾,结束了荷兰在台湾长达三十八年的殖民统治,确保了台湾纳入中国的版图,为中华民族建立了千古奇功。



公元1997年,在福建省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35周年的大会上,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强调指出:“郑成功不愧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民族英雄。”同时要求我们:“要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弘扬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



郑成功的一生光辉灿烂,郑成功的文化丰富多彩。三百多年来,中外不少学者从不同角度对郑成功文化进行了认真研究,也取得了不少成果。但是,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以及研究立场、方法的差异,郑成功文化远未穷尽,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深入研究,并弘扬光大。



今天,石狮市郑成功研究会隆重成立,这是石狮市、也是泉州市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石狮市是全国改革开放的试点,也是当年郑成功抗清复台的重要基地。时至今日,石狮市还保留着许多十分珍贵的历史遗迹,还流传着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入研究郑成功文化,弘扬光大郑成功精神,对于石狮“文化强市”的建设,对于推进两岸的文化交流和祖国的统一大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究郑成功文化,我感到当前应着重把握好三个要点:



第一、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是我们研究历史的思想武器,也是评判历史是非的唯一标准。研究郑成功文化,必须从历史的具体实际出发,坚持以史为据,坚持实事求是。长期以来,人们公认郑成功一生有两大功绩,一是抗清斗争,一是收复台湾。可是最近几年来,却有人蓄意贬低、甚至否定郑成功抗清的功绩。这些人以今天我们是56个民族的国家为由,否定郑成功当年抗清斗争的性质。这是严重违背“唯物史观。”如果将今天的国家套到历史上的国家,把今天的国界套到历史上的国界,那么中国的历史就没有是非标准,中国的历史人物就没有“民族英雄”和“汉奸”之分,甚至会颠倒黑白。为此,我们研究郑成功文化,始终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



第二、必须敢于拨乱反正。郑成功一生戎马,功高盖世。他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民族英雄,而且是世界历史上反对殖民侵略的伟大英雄。然而,郑成功在历史上却历经沧桑,蒙受耻辱。在长达270多年的清王朝期间,清王朝的统治者及其御用文人,始终把他视为“历史罪人”,咒骂郑成功为“反贼”、“海盗”、“流寇”、“伪郑”等,极尽污蔑攻击之能事。为此,我们研究郑成功,更需要发扬拨乱反正的精神,敢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敢于为郑成功平反、翻案,切实恢复其历史的真实面貌。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历史上咒骂郑成功的余毒至今依然存在。目前,社会上有些人还在指责郑成功及其后裔收复台湾、管理台湾,是在搞“割据”,搞“台独”。这是对历史的歪曲。郑成功及其后裔始终以台湾为基地,以反清复国为己任。“台独”“割据”之说,是对郑成功的污蔑和攻击。我们要敢于坚持正义,旗帜鲜明地维护郑成功的光辉形象。



第三、必须坚持“以史为鉴”。研究历史,目的是“古为今用”,“以史资政”,“以史育人”。郑成功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英雄,也是今天我们资政育人的光辉典范。研究郑成功,最重要的是为了宣扬郑成功的丰功伟绩,弘扬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郑成功,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郑成功大义凛然、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学习郑成功不畏强暴、敢于亮剑的英雄气魄;学习郑成功维护海权,通洋裕国的战略观念。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强调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出了丰富滋养。”同时,要求我们“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郑成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宝贵财富,继承这份珍贵的文化遗迹,是时代的要求,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我们相信,石狮市郑成功研究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和各界朋友、各位同仁的支持帮助下,一定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健康愉快,事业成功!



 



 



2015920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