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文化|鞭打“卧牛穴”(叁)

发布时间:2016-04-08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5021

郑成功文化|鞭打卧牛穴(叁)



郑成功虽然是生活在郑家府那种豪贵的家庭里,但丝毫没有纨袴习气。自从回到祖国,他思念远在日本的母亲,常常跑到海边,望着滚滚的海水发愣。每次,他都被那有着高高的桅樯,飘着旌旗的战船所吸引。他喜欢到兵舰上去玩,随船出海,听水兵讲述海洋生活和打仗的故事。那些身高体壮,穿着铁甲,挂着腰刀的水兵,在郑成功的眼中是那么雄壮、威武。他喜欢这些性格豪爽的兵,常常抚弄着他们身上的战甲,把他们的腰刀摘下,挂在自己身上,对着他们挥一挥手,严肃地说:大家听我的命令,出发!他的个子只高过腰刀半个头,那语气和年龄又很不相称,还有他带有日本腔的噜噜的闽南语,常常引得哄堂大笑。然而,人们却照样听话,齐声回答是!并作出战斗的姿态。郑成功确实下了决心:长大了一定领兵打仗,象戚继光那样,指挥着兵马抗击敌人。



郑成功有个叔叔叫郑鸿逵(即郑芝虎,鸿逵是他的字),是郑氏族中唯一的念书人,文武双全,在郑家族中甚有声望,讲话很有分量。郑成功的聪颖使他十分高兴,曾几次对郑芝龙说:此子后必是咱郑家的千里驹。他很关心成功的学业,这天,特意来到后轩书房,想看看成功的功课。谁知室内空无一人,案上摊开一本《孙子兵法》。拿起来一瞧,字行中圈着无数红圈圈,在旁边空白处,写有挥尘谈兵效古之英豪,究心天下封侯非所愿。志气之大,使郑鸿逵十分感叹。



人到哪儿去了呢?他这样想着,回头见侍候成功念书的老家人谢表,站在后轩的入门处。便把他喊来,问道:公子呢?



 “在后园击剑,公子吩咐我不准进去,已有半天了。



请公子来,就说逵叔叔来了。



谢表来到后园,空敞敞的,连声息和人影都没有!他一时慌了,忙忙四处寻将起来。



原来,郑成功每次外出,谢表总是寸步不离,好动的事,都被他干涉制止。故而这次以击剑为名哄他上当,其实早已私自外出寻小伙伴玩耍了。郑成功很喜欢做军事游戏,过去,他常领着小伙伴们,拿泥巴砌成城墙,堆瓦砾作营垒,削竹剪纸做旗帜,列成阵势,然后自己充当指挥,和小伙伴玩一场假想的战斗游戏。战胜了,孩子们就伏在地下,称他将军。自从郑成功开始念书,出门的次数少了,大家都十分思念。今天,一见成功,立刻将他团团围住,要求他再玩打仗的游戏。成功说:这里离家太近,等会儿仆人寻来,岂能有好?不如到卧牛穴去玩。



一说起卧牛穴,伙伴们个个都惊了。原来在郑家府第数百步外,有一块圆数丈,高数尺的巨石,从远处看,似一头壮牛,卧于海边。传说占时,这牛常大发牛性,吼声如雷,可闻之数里。有一次,几个儿童在卧牛背上嘻玩,惹起牛性,被抛入海中淹死。从此,这个地方的大人,就再不敢让小孩到卧牛穴去玩了。儿童们向成功说,近来又有人听到石牛的吼声。成功心想,此事已听家人说过,竟会如此奇怪?何不去看个究竟。便说:我不信,牛是石头的,怎么会嚎叫?即使是活的,也得为人所驯,我今天要教训教训这顽牛:说着,领头直奔卧牛穴。



他来到卧牛穴,便攀上去,用竹鞭奋力鞭打牛股,喝道:
你是石牛不是活牛,不许你再欺人!然后对孩子们说:友伴们,别怕,这牛已被我驯服了,从此再没有什么牛性,咱们可以来玩耍了。这一来,响起一阵欢呼声。于是,他们就开始做游戏了。



这时,谢表四处寻找,急得冷汗浸额,却听到从卧牛穴那边,传来阵阵孩子们喊叫冲锋的声音,就寻了过去,只见郑成功高高站在卧牛石上,手持一鞭,威武地指挥下面的儿童们打仗。这一吓非同小可,他急跑过去,拼命地喊:赶快下来,快下来!神牛发作了可不得了。



郑成功安闲地在牛背上回答:牛已被我制伏了,有什么可怕呢?”从此,这石牛果然没有再发作过,村内的孩子,对这卧牛也就无所忌惧了。



郑鸿逵知道这件事,十分赞赏成功的胆魄,又看到他喜欢学武,索性叫来几位武师,教他击剑、驰射。自此,凡是课余,郑成功便致力于练武,经冬历夏,犹自勤学苦练,从不间断。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