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 苏辉副主席在泉州市海峡两岸“海上丝路与郑成功”论坛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9-29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2876

在泉州市海峡两岸“海上丝路与郑成功”论坛大会上的讲话



台盟中央 苏辉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的相关活动刚刚结束,今天,我们又在全国经济百强县石狮市迎来了“
海丝之路与郑成功”论坛的成功举办。台盟中央历来十分重视闽南文化、海丝文化、郑成功文化研究传承和发扬光大。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台盟中央向论坛的胜利召开和石狮市郑成功研究会理监事就职典礼大会表示祝贺!向莅临论坛关心指导的各位领导、海内外专家、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泉州市是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历史文化名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历史上海滨鲁——剌桐人杰地灵,富有海洋精神特质、爱拼敢赢的泉州人耕耘海洋、守卫海疆、维护海权,开辟海洋通道,开展海上贸易,为推进海丝文化的交流发展,推进海丝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和社会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明代泉州就出了三位彪炳历史、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人物——李贽、俞大猷、郑成功。新时期两岸同胞以郑成功文化为纽带,以海丝文化为平台,以心交心,尊重差异,增进理解,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世界和平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民族英雄郑成功率军横渡台湾海峡,驱荷复台终结了荷兰殖民者在亚洲的侵略据点,收复了台湾并纳入中国的版图。他“以商养战、建立海权”的海洋意识,以及“开发海利、富国强兵”的海权战略,改变了当时东西方海权竞逐的格局。以郑成功为代表的古代泉州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尚武、忠诚的精神,正契合了泉州与东南亚各国相似的海洋文化精髓,郑成功是民族融合与文化融合的典范。他一生光辉灿烂,郑成功文化涉及军事、政治、文化、外交等多个方面,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郑成功英雄史迹在内的郑成功文化是海峡两岸人民共享的珍贵文化记忆和文化遗产,他所体现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已成为连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我们相信,郑成功文化和妈祖文化先行,应该也可以成为拓展延伸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文化符号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坚实的文化基石。



最后,祝“海丝之路与郑成功”论坛圆满成功!祝泉州市和石狮市郑成功研究会会务工作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