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在“郑成功与闽南文化”研讨会开幕式暨《郑成功研究》公开发行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7-22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3217

郑成功与闽南文化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 骆沙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方之一的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泉州市政协文史学宣委、台盟泉州市委会向郑成功与闽南文化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一衣带水的台湾郑成功文化研究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郑成功生于日本,但7岁回乡,毕生大部分时间都在闽南度过,从小接受闽南文化熏陶。福建是郑成功文化之源,明郑政权治台20多年是汉族移民入台高峰,也是全面开发建设台湾之鼎盛时期。这个过程彰显了闽南文化的先进性和影响力,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的闽南文化也获得了台湾民众的广泛认同。郑成功文化使我们在三百多年后的今天相聚一堂、携手同心,共同分享郑成功文化的研究成果,共同挖掘郑成功文化的当代价值。泉州市政府赠送台南市政府的郑成功骑马石雕像与泉州市大坪山上的郑成功骑马铜像正遥相呼应,也正印证着闽台两地血溶于水的亲情乡谊和热络的文化交流。郑成功文化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闽南文化具有海洋文化特质的重要佐证。郑成功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郑成功文化长期浸润于两岸民众深处,生生不息,并潜藏于民,内化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郑成功文化”是闽台两地宝贵的精神财富,其已成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文化认同、文化自觉和增强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重要精神力量!当前两岸关系正进入了巩固和深化的新阶段,更需要我们共同从郑成功文化中吸取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振兴中华的养分,弘扬与发展郑成功文化,使其成为深化两岸互动交流和提高交流质量与效益的助推器,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文化桥梁和精神纽带。


郑成功文化研究可探究该文化的普世价值、当代价值及所蕴含的精神内核,应多角度、多领域地研究郑成功文化的学术性、文化性和民族性,开放性、进步性和时代性,海洋性、地域性和国际性。研究郑成功文化的文化生态现象及其生态网络对两岸社会经济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应把握好郑成功文化这条主线,闽南文化是郑成功文化的母体,而郑成功文化又自成体系,郑成功为闽南文化在台湾的传播所开辟的广阔道路影响深远。郑成功文化的薪火相传不但需要保护、传承、传播,更要不断发展创新、发扬光大,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交融与共荣互动,也为闽南文化的繁荣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事实上,在各个历史时期,两岸人民都保存着中华文化传统,坚守着包括郑成功文化在内的民族文化精神的主体意识,并在共同文化基础之上建立起民族意识和民族文化认同,这种文化品略与文化力量将成为两岸同胞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的原动力和助推民族梦、中国梦的正能量。


我们欢迎台湾的专家学者常携亲朋好友来泉州行成功之旅!我们期盼着郑成功与闽南文化研讨会今后有更多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些安排,也期盼着两岸关系能不断有丰硕的郑成功文化研究成果呈现给大家,并不断滋养着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