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头海战

发布时间:2014-12-09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5082

围头海战



 



郑炳山



 



清政府为招抚郑成功,曾于顺治十一年(1654年,明永历八年)二月和九月,两次派人到晋江县安海报恩寺与郑成功进行谈判,但两次谈判都因破裂,以失败而告终。第二次谈判时,清政府还从北京带来郑成功的弟弟郑渡(同父异母)、郑成功的表叔黄征明和郑成功的继母颜太夫人,持郑芝龙亲笔写的劝郑成功接受招抚信,均遭郑成功的拒绝。



清政府招抚郑成功的计划失败后,立即改变策略,准备以军事清剿的办法,来消灭郑成功及其军队。



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明永历九年)冬十一月,清朝的定远大将军、乌金世子济度,亲自率领满汉军队的三万兵马南下福建,再调福建的兵马和船只,一齐去进攻郑成功的部队。



乌金世子济度到达福建后,立即调各澳船只,令泉州守将韩尚亮统领水师船只,去厦门进攻郑成功的部队,而济度本身则统率陆师驻扎在南安县石井,并进犯晋江东石的白沙城。



郑成功接到情报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并进行布置,做好各种战斗准备工作。他组织一部分将领的家属,暂时撤退至海澄、金门等地,以利战斗的进行。他命令黄昌、林顺、陈等、肖泗、杨祥、林明、陈泽七镇领大帆船14只前往晋江县金井围头,坐上风待敌。等待清军水师南下到围头时,立即进行袭击,阻止他们进入厦门和金门海面。命令陈魁、苏茂、陈辉、陈斌四镇共配大帆船12只,出泊金门料罗,准备迎敌,并令郑泰舟师应援。再令万礼、黄梧、黄安、蔡文、林逊五镇带船10只、快哨10只,巡哨高崎、浔尾及圭屿一带,以防海澄诸港。命令翁天裕、王秀奇负责巡视厦门。并通知南澳陈霸、铜山(东山)张进做好战斗准备,随时听召前来支援厦门的战斗。



围头,在晋江县金井乡的最南海角上,与金门隔海相望,距离只有56海里。



清军由韩尚亮率领的水师船队,出泉州港口,南下行驶至围头时,前?被郑军左协王明的铳船先进一炮,击沉一只。清军的其他船只,遂不敢继续前进。郑军信武等营镇的船只,立即冲出,乘势追击清军水师的船只,击沉清军水师船只数只,一直追击到傍晚,郑军才鸣金收兵。



是晚,突然狂风大作,大雨淋漓,阴翳雾,涛浪滔天。清军战士在船上咸受颠簸之苦,眩晕颠倒,支持不住。船只则被飘得七零八落,船不成?。或断碇者,或拖碇者,声震遍野,各为飘散。相触相撞,损坏过半。当时,清军水师船只要开回泉州港口和深沪已不可能,俱被狂风压下。有的被漂到围头的,被郑军水师所抓获;有的被漂到青屿与金门的,只得登岸逃生,向郑军乞降;有的甚至被漂到外海,漂到广东等地去。率领清军这支水师的将领、泉州守将韩尚亮,也被淹死在海上。



在这次围头海战中,郑军水师共缴获清军大船10艘,击沉或焚毁的30多艘,收回的不上10数艘。郑军获得全胜而归,郑成功论功行赏。



围头这次海战,狠狠打击了清军的嚣张气焰,阻止了清军进攻厦门和金门的图谋。



围头海战,清乾隆版《泉州府志》的《纪兵》中,只寥寥十几字记载:“官军自泉州出攻两岛(指厦门和金门),为暴风飘回。”对清军进攻晋江东石白沙城,也只用了9个字:“分兵攻白沙,弗克而还。”



而郑成功的户官杨英,在其所著的《先王实录》(又名《从征实录》,就对围头海战有比较详细的记载:“(三月)十六日,虏师(指清军)齐出泉港(指泉州港口)来犯,我水师左右军并援剿左镇黄昌、信武营陈泽、水师内司镇左右协铳船出围头外迎敌。虏前?被左协王明铳船先发一炮,击沉一只。虏船遂挽回,不敢前进。由于信武等镇营乘势追进。忽狂风大作,阴翳雾,对面不见船?,我师溜下,水泊围头。虏船欲收回泉港及深沪港不得,俱被压下。有收入围(头),被我师牵坐者,有被浪打漂上青屿、金门登岸逃生乞降者,有飘出外洋至广海者,韩尚亮亦被沉溺。我师坐获大虏船十只,阁(还有)破焚毁者三十余只,收回不上十数只,我师大胜班回。本藩(指郑成功)照《大敌》升赏,信武营、援剿左、内司镇左协王明为首功,余俱欠功。将降虏刈其耳鼻,放回见虏世子,谕令毋得轻为动兵。世子亦叹服渡海之难,收军回泉。”(杨英:《先王实录》第134页,陈碧笙校注,福建人民出版社1981年出版)。



现在,围头已建起了3万吨码头,台湾和金门同胞的船只经常来围头进行小额贸易或停靠,围头已成为泉州市对台贸易的港口之一。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