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史迹留南澳

发布时间:2014-12-09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4464



郑成功史迹留南澳





 南澳岛位于广东省和福建省交界的海面上,由大小23个海岛组成,人称“潮汕屏障,闽粤咽喉”。它是东南沿海一带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早在明朝就已有 “海上互市”的称号。



余去年到南澳岛旅游,参观著名的历史文化遗址总兵府。它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年(公元1576年),是全国唯一的海岛总兵府。看到古香古色的府第前,有一株苍劲挺拔、苍虬多筋的古榕树,似一柄巨大的天伞,树下屹立一尊威武高大的郑成功雕像。缘在1647(清顺治四年)年,郑成功为了收复台湾,在大榕树下招兵买马,以扩大武装队伍,抗击清军。这株树也叫招兵树。老榕树旁有快练武专用石器,它叫验兵石,有119公斤重。当年,郑成功在南澳岛募兵时,就曾用这块石头,选择年轻力壮者入伍或充当骨干。当年留下的遗物,见证这一闽台关系的史实。



南澳总兵府对台关系意义深远。自康熙二十四年起,负责闽粤二省及台湾、澎湖海防军务,成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重要历史见证。1999年,汪道涵先生上岛考察工作时欣然题字“闽粤总镇府”。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