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槟城有座“国姓爷庙”

发布时间:2014-12-09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5515

马来西亚槟城有座“国姓爷庙”



 



4月底,我在随团参加台南市举办“郑成功祭奠暨开台352周年系列活动”期间,有幸结识了马来西亚槟城的“开山王大伯庙”理事长林顺兴先生。从交谈和之后他们邮寄来的材料获知,马来西亚槟城日落洞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开山王Koxingga庙”。 庙里供奉着主神开山王Koxingga,及哪吒(NaZa)和大伯公(Tua Pek Kong.又称土地公)。开山王称谓最早出现是在清初,用于形容一个声誉极高的开创者。1683年,台湾人民为了避免以国姓爷(即郑成功)为名的反清起义而卷入麻烦,把国姓爷寺庙全部命名为开山王庙。从此,开山王就成为国姓爷(即郑成功)的代名词。日落洞的开山王庙于182011月,由当地一名巫裔村长赠地后建成的。据说建造者的初衷是为了“以卫民生”,想借用国姓爷拥有的神奇力量来保佑黎民百姓。



长期以来,日落洞国姓爷庙受到信徒们的良好维护和看管。1897年重修,1991年重建,迄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庙会一直遵守中国官方历法。每年这里都要举办两场隆重的庆祝活动,一次是农历二月二十八,一次是农历八月十五,每次间隔六个月。有人说,二月二十八是国姓爷名义上的生日(实际生日是农历七月十四)。也有人说,二月二十八这一天是日落洞国姓爷庙从台南国姓爷庙那里分香过来的日子。至于八月十五,说是土地公的生日,也是名义上的(实际是农历二月初二)。这座庙是除了大陆、台湾、日本之外,东南亚唯一一座祭拜郑成功的庙宇。



但遗憾的是,日落洞开山王庙首次兴建的发起者是谁?捐赠者是谁?信徒都有哪些人?等等具体问题,至今尚无找到一个明确的记载。



有专家推断,日落洞开山王庙可能是由来自台湾的避难者兴建的。这些避难者,很有可能是在台湾明郑时期1683年没落前后移民到南洋的,或是1721年至1788年间台湾人民不满清政府欺压,武装起义反清运动失败后逃往东南亚的。当时武装起义大小规模约40次,其中以朱一贵、林爽文等领导的两次反抗斗争规模最大。特别是林爽文领导的天地会起义军,失败后“天地会势力反渐南行,蔓延于安南、暹逻、缅甸、婆罗洲、苏门答腊、爪哇一带”(《天地会研究》序,商务印书馆1940年版第6页)。逃难者先后抵达南洋,仍然积极地从事反清斗争。到了1820年,隐居在槟城的逃难者显然为了秘密纪念“国姓爷”(郑成功)才决定兴建一座庙宇。基于当时的历史背景,建造者不敢张扬,把这件事情严格地保密起来,并参照台湾本岛的做法,把国姓爷庙称为开山王庙,凡与这件事有关的人员名单不刻在石碑上,那份名单也理所当然不作保留。这就是马来西亚槟城日落洞开山王庙至今尚未解开的一些谜团。     (李世杰)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