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暨逝世358周年

发布时间:2020-07-01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3087

石井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暨逝世358周年



 



  
(编辑:李丽娟  图片:泉闽文化)五月初八,是民族英雄郑成功逝世358周年纪念日。这天下午,由石井镇党委、政府主办,芯村联社、泉闽文化协办并组织部分历史文化爱好者参观郑成功史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延平王祠、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碑林、省级民间信仰活动场所郑成功庙等地,访成功史迹,忆英雄功绩举行“缅怀民族英雄郑成功功绩,弘扬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活动。

    16614月郑成功率领两万五千余名将士从金门料罗港出发,穿越台湾海峡,经过数月英勇战斗,荷兰侵略者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终于答应投降,166221日,荷兰驻台长官揆一在受降书上签字,并向郑成功交出了所有城堡、武器、物资,尔后率领属下乘船撤离台湾。郑成功打败荷兰侵略者,收复宝岛台湾的历史功绩永载史册!同年623日(农历五月初八),民族英雄郑成功因病逝世,距今358年。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参观郑成功史迹,缅怀郑成功的丰功伟绩更有着特殊的意义。

    参观团一行首先来到延平王祠。郑氏族人为纪念郑成功逝世358周年,特别悬挂“册封延平王”、“招讨大将军”两面大纛旗,以显英雄气概。延平王祠是石井郑氏家庙,更是一部石井的发展史。在延平王祠,讲解员详细介绍了以郑芝龙、郑成功父子为主的石井郑氏主要历史人物及功绩,在延平王祠里还有许多石井历史文化的故事和史迹,石井及其附近村庄的众多随征人物的故事。如奎霞林庭三总兵,溪东李启轩左都督等等,展现出当时历史条件下团结抗敌的石井精神,一座延平王祠,半部南明历史。

    第二站来到了郑成功纪念馆和碑林,讲解员带领参观团参观了三进大殿,了解各级领导对郑成功文化的关心,介绍了石井的历史渊源以及郑家军的发展,讲解员着重介绍了郑成功的生平,以及每一个重要的人生旅程,在讲解词中,我们仿佛回到了三百多年前那个东西方文化碰撞和力量搏弈的历史中,更深刻体会到现在的繁荣发展来之不易。在郑成功碑林,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古往今来众多名人对郑成功功绩的肯定,南安市成功书画协会会长黄长泰先生为参观团讲解了碑林中的名家书法题字的特点和精髓。



  

最后一站来到郑成功庙,讲解员介绍说:郑成功庙是新世纪来随着两岸民众对郑成功的崇拜和认同,两岸郑成功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于2004年建起“郑成功庙”这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并在2012年纪念郑成功诞辰350周年举行道教封神仪式,郑成功祖庙成为海峡两岸民间郑成功文化信仰重要场所。在宫庙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神奇的神奇故事。讲解员为此一一详细做了介绍。



   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