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尾市郑祖禧理事会来泉访问

发布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3247

广东汕尾市郑祖禧理事会来泉访问



 在广东省汕尾市白沙湖畔,有座“祖禧庙”,庙前有一对联:“英雄远届台湾岛;贞烈长留天地心”,这是清代贡生陈昌霖撰题的。据说,对联上联的英雄指郑成功,下联指的是民族英雄郑成功之妹郑祖禧。海丰县志记载:清顺治七年(明永历四年,公元1650年),郑成功率水师南下勤王,途经遮浪(地名)海面遇大风暴,船队从后江通过,进入白沙湖避风,故称“后江平水”。相传郑成功曾葬妹祖禧于白湖畔,乡民于清雍正年间建郑祖禧庙以资纪念。该庙“文化大革命”期间遭拆毁,记事碑刻和郑祖禧木刻像等文物被毁。

清顺治八年(1651年)三月,祖禧随兄郑成功南下勤王返程途中,坚守满载军需物资的战船,后因遇到清兵拦截,加上长期颠簸疲惫,又与主力船队脱阵,孤军作战,终于寡不敌众,英勇殉职。郑成功惊闻噩耗,倍感痛切,特意在驻地的狮地山为郑祖禧举葬。所以,这里世代流传着郑国姓“狮地山葬妹”的传说。郑祖禧逝世以后,英灵不散,为当地民众排忧化难、救渔民于海难、撒下“男女”等贝壳种苗,救民众度过饥荒。乡民们百般虔诚地崇拜这位心目中的英雄女神,称她为“金刚榄妈”郑祖禧妈祖。“祖禧庙”经过多次俢建。清雍正年间修建时,理事者把林默妈祖请入庙中,中门门匾立“双圣阁”,信众日增,香火长旺。一庙奉祀“两妈祖”实为绝无仅有。







 近日,该庙理事会一行6人组成访问团,在郑色团长的带领下,到泉州了解郑祖禧与郑成功族人渊源。先后与泉州郑成功研究会、石井延平王祠管委会、石井郑氏宗亲会的人员进行座谈,又冒雨参观了水头郑成功文化中心、郑成功陵园、石井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碑林、郑成功庙等地,收集了有关史料,加深对郑成功家族的了解。







短短的两天参观访问,汕尾市访问团成员觉得收获满满,大家不仅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还对民族英雄郑成功为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盖世功绩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郑成功精神是当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值得学习并使之发扬光大。泉州郑成功研究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做了卓有成效的大量工作。访问团表示回去后一定要抓紧在汕尾市筹建一座郑成功公园和一尊郑成功塑像,并开设郑祖禧文史馆,把好传统,好做法学好用好,加强交流,进一步推动粤闽两地的郑成功文化研究工作。



(李世杰)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