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派员出席温州市郑成功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2929

我会派员出席温州市郑成功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



 



五月温州,气候宜人。10日下午,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万和豪生大酒店三楼会议室里,洋溢着对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深切缅怀和无限崇敬的氛围;来自福建、陕西嘉宾和浙江各地近百位代表聚集在一起,隆重庆祝温州市郑成功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会议安排严谨、井然、有序,顺利完成会员大会、第一次理事会和成立大会三个阶段的全部议程。温州市成博古澳尔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祥政当选为会长、温州市画院原院长郑方伟为秘书长。温州市民政局、社科联等单位的领导和温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郑胜涛到会指导。我会郑栋梁、李世杰两人受邀参加了会议。


  
  
  
  
  
  
  
  
  
  
  
  









温州人民对郑成功素来有特殊情感,始终认为郑成功抵御外族入侵、驱逐荷夷收复台湾、建设台湾,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他的丰功伟绩载入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他的名字与爱国主义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郑成功北伐抗清曾三次到过温州,1655年率军到过鳌江两岸,进入金乡卫蒲门所;1656年令总制张荣、提督万礼率郑军夺取温州;1658年率军队包围温州城,在巽山扎营半月。郑成功在温州留下的不少史迹和传奇故事,教育和培养一代代温州人成长。温州人始终铭记并弘扬着郑成功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把名人资源作为一类重要文化资源进行研究开发。2008年平阳县金乡郑家坪村建造郑成功纪念馆;2013年瓯海区成立郑成功文化研究会;2016年苍南县观美村建造郑成功纪念馆;2019年苍南县成立郑成功文化研究中心;各地蓬勃开展郑成功文化研究宣传活动,为今天温州市成立郑成功文化研究会奠定基础,起到了引领和推进作用。







新任会长郑祥政会上提出文化研究会的总体工作目标,他说:从今天起,要按照目标抓落实。一是要与有关部门协同合作,深入挖掘遗迹价值,对郑成功屯兵遗址-巽山进行整体规划,建造郑成功塑像,创造条件在该遗址上建造郑成功纪念馆,以此带动温州其他遗址的挖掘。二是加强对外联系和交流。三是为会员搭建发展平台。他号召团结一致,与时俱进,携手合作,不断推动郑成功文化研究工作取得新成绩,为温州的文化工作做出贡献。



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张京要求温州市郑成功文化研究会,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因素,加大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团结海内外宗亲,推进两岸合作交流,促进温州经济文化发展,为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并希望:温州市郑成功文化研究会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培养研究会后备力量。二是要规范研究会管理,推动学术活动常态化。三是加大研究会建设力度,做好学术成果转化工作。



郑栋梁会长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他围绕“郑成功在温州”的史实,着重讲述了浙江是长江的重要门户,是中国的鱼米之乡,历来也是兵家的必争之地,明清交替之际是清兵铁骑蹂躏的重灾区,特别在清王朝实行“剃头令”的民族压迫政策后,激起了浙江一带人民的强烈反抗,“嘉定三屠”就是最典型的事实。浙江是郑成功抗清的重要基地,郑成功三次北伐进驻温州,休整部队,征集粮草,扩充队伍。温州人民为支持郑成功抗清复台作出重大贡献,留下不少史迹。今天,温州市成立郑成功文化研究会,对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的建设,尤其是对郑成功当年抗清复台史绩的挖掘和探索,将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希望温州研究会坚持“以史为鉴、古为今用”,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开展郑成功文化的宣传和研究,为浙江的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名誉会长、温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郑胜涛讲了话,并向温州郑成功文化研究会赠送国画。我会常务副会长李世杰代表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向温州市郑成功研究会赠送一尊精美的郑成功瓷雕像。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