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召开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1

发布时间:2019-03-27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481

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召开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



323日,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召开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会议审议理事会2018年工作情况,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积极提出建议意见,提出2019年工作意见。郑栋梁会长主持并讲话。



一、2018年的工作情况:1召开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回顾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情况,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增选了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副会长一位。 2与南平市郑成功研究会联办“纪念郑成功晋封延平王360周年”的文化论坛。在第十届海峡论坛期间,参加南平市郑成功研究会举行的“祭典延平王仪式”系列活动,联合举办了“纪念郑成功晋封延平王360周年”文化论坛。3组织批驳网络文化人高晓松在2014年《晓说》第二季43期节目中,污蔑“郑成功就是如假包换的大倭寇”的谬论。以正视听。4认真编辑出版《郑成功研究》季刊19-22期。新开辟“明郑人物列传”栏目,刊登明郑时期郑氏家族主要成员、文官武将及重点人物部分研究文章30篇,遂成系列。5、组织郑成功史迹考察。一是6月份我会组织部分人员到仙霞关,主要是考察当年郑成功镇守仙霞关抗击清兵入闽的史迹。二是到上海、江苏,了解历史上“嘉定三屠”、“扬州十日”的史实,和崇明、镇江、扬州、南京等地,郑成功北伐南京的沿路史迹。6参加南安第五届南安国际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和相关活动。本届活动形式新颖,氛围浓烈。南安市“郑成功故里” 入选首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7、在北京鸟巢会展中心举办“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6周年”音乐会,250多名嘉宾出席会议。纪念会上陆军政治部文工团、北京泉州商会南音社、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和平之翼艺术团等,共同演奏出一堂赞美郑成功、宣扬爱国情、弘扬正能量的颂歌。 8、配合影视界和接待各地来访客人。配合上海奉献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编剧郑维忠、出品人泓森,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制片人卢勇,和CCTV《中国影像方志》栏目编导张蕾等三家,到泉州和南安采访拍摄有关郑成功文化的题材,拟制作影片资料。接待厦门研究会、漳州研究会筹备组的成员,交流了研究宣传情况。 9、成立兼合式党支部。驻会党员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正式成立了兼合式党支部。支部负责人参加了市社科社团党日主题活动。126日支部组织党员到德化水口“福建省委旧址”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



过去的一年,本会活动方式有所改进,宣传阵地有所拓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与专家学者的常态化联系不够;与县市研究会互动不多;会员参与撰稿、提供信息的积极性不高等。



二、2019年工作安排:1、认真学习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行内部学习读本,采用自学和互动交流等方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郑成功文化的研究工作,大力弘扬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
2、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去年的工作,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动员大家努力做好新年度各项工作。 3、继续办好《郑成功研究》刊物。要进一步开辟稿源,提高质量,办好2326期。 4、深入研究郑成功文化。拟在9月份举办“明郑人物的活动及其历史影响”研讨会。
并出版《明郑人物列传》书籍。 5、下半年拟在上海百乐园举办一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7周年音乐会》。 6、组织一次史迹考察。重点了解当年郑成功在金门抗清复台的史迹。
7、深入基层、院校及中小学,作“民族英雄郑成功”专题辅导宣讲。 8、到南安、永春、石狮和泉州师院等基层会工作调研。共同探讨新年度工作,力求研究宣传工作更有成效。9、支持和协助泉州师院郑成功研究分会开展
“郑成功文献史料搜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课题活动。用五年时间,完成“郑成功文献史料搜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课题。同时正式出版《郑成功文献史料汇编》。10、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组织学习中央新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探索新的学习活动制度,活跃党内气氛,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员素质。



最后郑栋梁会长提出要求:研究郑成功,一是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当前台湾当局降低郑成功祭典的规格,大搞文化台独,最终实现台独的活动猖獗,所有研究人员不能掉以轻心,要善于分辨是非,把握这场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主动权。二是要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即弘扬郑成功爱国主义的主线。要认真抓好研究和宣传两个方面工作。一要结合现实研究。郑成功的研究远未穷尽,要紧跟党中央步伐,通过多视觉、多层面的研析,总结出符合时代航船前进的理论,引导青少年乃至广大民众集聚正能量。二要因势利导宣传。要通过编印一些书籍、杂志等材料,通过举办一些讲座、音乐会,宣传郑成功,弘扬正能量,推动研究郑成功文化活动不断上新台阶。



(李世杰)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