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安郑成功史迹考察记

发布时间:2017-07-17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784

福州闽安郑成功史迹考察记



 



71113日,泉州郑成功研究会驻会人员组成考察组,在郑栋梁会长的带领下,顶着三伏酷暑,驱车前往福州闽安古镇,进行实地考察郑成功抗清遗迹。



闽安古镇,自古就是祖国东南沿海政治和军事重镇,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古战场。闽安是千年古镇闽安所在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今属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闽安因地理上处于控扼福州东部要道的咽喉位置,自唐至清,历代均为福州与闽东陆路交通及通向外海的重要门户。明末民族英雄郑成功率40万大军,在这里修兵寨、建炮台、操练水师、阻击清军。据当地乡贤介绍:从1646年底,郑成功率部乘船,从闽安镇出口,前往闽南。此后14年间数度攻守,构建闽安南北岸炮台,把闽安镇作为抗清斗争和收复台湾的重要战略基地,留下约有200多处遗迹。



考察组一行在福州市郑成功研究会筹备组同志的引导下,先后察看了闽安总兵府、亭江炮台、郑爷鼻、高山兵寨、罗星塔等遗迹,感受到当年郑成功抗清斗争的艰苦卓绝,和闽安古镇地势险要、控扼闽江江防的战略要塞,也了解闽安史迹是研究郑成功文化的富矿地区,应很好发挥作用。



考察结束后,泉州和福州两地同仁进行了座谈,交流了研究宣传郑成功文化的新思路、探讨组建福州郑成功研究会方法步骤,建立了今后信息交流互动的机制,共同推进郑成功文化研究工作的健康发展。(李世杰)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