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打造郑成功优势品牌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2-11-20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3176


南安市打造郑成功优势品牌工作方案



南安市旅游局


2012年8月



郑成功史迹是我市旅游产业的拳头产品,也是泉州市乃至整个福建省旅游业界的重要品牌之一。其景观主要分布在我市经济最发达、交通最便捷的水头、石井两镇,主要景区可概括为“一馆”(郑成功纪念馆)、“一园”(郑成功文化园)、“一桥”(五里桥文化公园旅游区),除此之外还有郑成功碑林、延平郡王祠、开台圣王庙、海上视师石、抗清古战场等景观,周边有白莲寺、蔡氏古民居、中宪第、天心洞、大佰岛等著名的文化和自然景观,是我市南部地区的重要旅游带。整合郑成功史迹旅游资源,建立健全景区管理体制,用科学的运营模式以及有效的营销方式,促进郑成功史迹旅游景区的发展壮大,有利于塑造南安旅游形象,带动南安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进一步发展我省对台旅游、建设海峡西岸旅游区,对于促进两岸交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史迹现状


南安市旅游局在编制完成《南安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时,就提出了“一面旗帜”(郑成功系列产品)、“三个精品”的发展框架,进一步明确了郑成功史迹旅游项目在全市旅游发展格局中的首要地位。在此基础上又编制完成了《郑成功史迹系列控制性详细规划》,对郑成功陵园、纪念馆、五里桥、及大佰岛等的开发建设做出具体规划,明确了具体建设项目。规划提出:郑成功陵园拟改造成一处集祭祀、凭吊和文化体验与休闲为主要功能的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主题公园;五里桥拟规划建设成为集市民休闲、健身、文化体验于一体得开放式的文化公园;郑成功纪念馆规划建设成为郑成功史迹景观的龙头产品,扩大纪念馆景区的区域面积,将郑成功碑林、延平郡王祠、开台圣王庙、海上视师石、中宪第等景观纳入其中;大佰岛规划定位为以海岛休闲娱乐为特色,与郑成功纪念馆和郑成功陵园形成互补,全力打造南安滨海旅游的主题旅游区。目前,郑成功纪念馆已完成提升改造工程并于2011年10月正式开馆;五里桥文化公园已完成投资1.8亿元,第一期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面完成;郑成功陵园的主体建筑---文化交流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和内部装修,2012年6月对外开放;郑成功纪念馆周边的的延平郡王祠至纪念馆大门道路拓宽改造和大门两旁停车场改造工作已完成;大佰岛滨海旅游区开始筹资1100万元修建大佰岛(奎霞)陆岛两个对渡码头和一条进港公路。


二、 存在问题


当前郑成功史迹面临几大问题,一是资源分散,急需整合。郑成功纪念馆规模单一,周边虽然有延平郡王祠、开台圣王庙等资源,但配套设施不够,加上郑成功陵园整合尚未完成,新建的郑成功文化交流中心整体配套也不够齐全,造成郑成功史迹吸引力薄弱,游客逗留时间短暂。二是管理体制问题。 郑成功史迹现行的管理体制是制约其作为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和进一步发展的根本原因。政出多门和多头管理导致其无法实施统一规划,统一保护开发,统一推介宣传,资源利用率及经济效益极其低下,与丰厚的郑成功文化资源极不相称。由于多头管理,管理出现空档,致使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受到影响,从而迟滞了旅游开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三是运营、营销模式的缺陷。严格来讲,目前郑成功史迹仍处在文化活动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管理阶段,还不是将其作为一个旅游景区来进行管理和运作。目前郑成功史迹所包含的纪念馆、文化交流中心、郑成功陵园、五里桥等均为市文体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日常事务、讲解和维护工作,属于接待型服务,没有直接的经济收入,更谈不上运营、营销等市场运作。


三、 改革思路


(一) 资源整合,捆绑宣传


现有郑成功史迹管理范围较小、景点较少、看点单一,既不能充分展示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丰功伟绩,又不能满足广大游客参与互动和体验的多样化需求,做大做强郑成功史迹旅游资源是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立足石井镇、水头镇现有的文化景观,充分挖掘郑成功文化底蕴,做好做足郑成功文化这篇文章,有计划、分步骤地将郑成功庙、郑氏宗祠、中宪第、中宪第等景点纳入纪念馆旅游景区范围,将郑成功陵园、郑成功文化交流中心等捆绑宣传,将分散在境内外各处的郑成功史迹景观如儿诞石、读书处、古战场、焚青衣处、海上视师石以及台湾的赤嵌楼等以微塑或模拟的形式移到郑成功史迹整个宣传范围内,充实旅游要素,做大做强郑成功史迹。


(二)健全体制,明确责权


要推动郑成功史迹管理一体化,健全其管理体制,一是建立郑成功史迹管理单位,赋予其相应的管理职能,明确该管理机构作为一级政府派出机构的法律主体地位;二是必须职责明确,统一管理,摒弃之前狭隘的地域和部门观念,改变政出多门和多头管理的现状,这不仅是实现对郑成功史迹资源有效管理的前提条件,也是我市旅游景区改革和理顺管理体制的直接目标和结果;三是必须构建并形成一套规划、治理、管理、工作、投入、培训的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统一协调整个郑成功史迹的科学发展与运行。


各部门需明确行业管理职责权限。市旅游管理部门通过旅游景区管委会负责指导郑成功史迹管理单位做好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和宣传促销,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标准搞好服务接待工作,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文物管理部门通过派驻人员根据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负责制定景区文物保护措施,与景区经营主体签订景区文物保护责任状,并定期检查监督;宗教管理部门根据国家有关宗教法规规定,负责规范景区内郑成功庙、郑氏宗祠的一切宗教活动,使宗教活动既健康向上又丰富多彩,达到吸引八方游客的目的;水头、石井镇政府负责协调做好景区规划控制、治安管理,配合做好开发建设等相关工作;财政、规划、建设、林业、土地、环保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纪念馆和郑成功文化交流中心旅游景区内资产增值、开发规划、建设实施、植被保护、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三)创新模式,做大做强


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南安市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有关精神,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经营”的原则,在不违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现有纪念馆旅游景区和郑成功文化交流中心旅游景区及其相关经营项目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进行重新确认,采取“界定产权—>剥离经营权—>转让经营权”的运作方式,全面建立郑成功史迹景观市场化运营机制。可在完成产权界定和获得经营权的前提下,对郑成功史迹包含的各景区单独进行规划、招商、开发、建设和管理,可以通过合作、租赁、承包、转让、托管、抵押等方式吸引各种经济成份参与景区开发和经营,鼓励利用外资开发旅游景点和旅游项目,积极争取与国内外知名的旅游企业合作、合资,做大做强景区旅游产业


(四)强势促销,拓展市场


整合政府、企业等各类社会营销资源,合力打造南安郑成功史迹品牌形象;开发特色产品,主打“成功故里、海丝源头”品牌;办好各类旅游节庆,组团参加旅游交易会等大型活动,借机大力宣传郑成功史迹;以大型主题活动为载体,继续办好郑成功文化旅游节积极拓展郑成功文化内涵,使郑成功文化主题活动成为海峡两岸民众积极参与的固定的活动,吸引更多的两岸乡亲共同关注郑成功文化设施建设和对其文化的弘扬;用好载体平台,通过南安旅游信息网站、《南安旅游服务指南》、《南安旅游》、《南安旅游交通图》和《映象南安》宣传片等媒介充分宣传郑成功史迹,借助主流媒体提升其知名度。


(五)编制线路,突出特色


根据目前郑成功史迹仍处在文化活动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管理阶段,还不是将其作为一个旅游景区来进行管理和运作情况,拟推出如下两条旅游线路:


一日游线路:市区出发——石井功纪念馆——郑成功庙——郑成功碑林——延平郡王祠——石井午餐——水头五里桥文化公园——郑成功陵园——郑成功文化交流中心——回市区


二日游线路:市区出发——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庙——郑成功碑林——延平郡王祠——石井午餐——水头英良五号仓库——五里桥文化公园——郑成功陵园——郑成功文化交流中心——食宿水头——天心洞——蔡氏古民居——回市区。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