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郑成功史料

发布时间:2012-09-14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5453

2004420,《东南早报》和《厦门晚报》先后曝出一条新闻:“根据郑成功后裔《延平王起义实录》抄本,清顺治皇帝被郑成功炮毙于厦门”。新闻发布后,连续数月,众多媒体跟进,学界纷争,莫衷一是。20051012日央视一套《发现之旅》以“顺治皇帝死亡之谜底:被郑成功炮毙于厦门?”为题播出,再一次将此说引起的波澜推向高潮。《延平王起义实录》抄本就这样进入海内外学者及百姓的视野。抄本提出顺治新死因的说法可以存说辨析,有益无害,吸引目光,增广贤文,因为长久以来形成的思维定势往往会影响对新史料的正确辨析及出现课题研究的误区。


“顺治被郑成功炮毙于厦门”源于抄本二段文字。其一为:“有人密启藩主以高崎之战伪帝顺治实在思明港被炮击没,达素秘密而不敢宣,及京中查无下落,召达素回京,达虏惧罪自杀。至是太子即位,宣顺治于正月崩者,伪虏之伎俩也。藩曰:余亦计之,但当时恍惚未敢再信”;其二为:“初,太师在京屡以书谕藩招抚。藩不肯,然虏顺治亦不之罪也。至是顺治崩,执政者与太师有隙,遂对虏太子谏以藩能击崩主父,我皇岂不能杀害其父乎。虏太子纳之,至是新即位而太师遂遇害。”除了这两段直接证明顺治皇帝死因的文字,还有一段相关文字,其文为:“报伪朝顺治崩,太子即位,是为康熙。藩喜曰,伪朝大丧,且达素新败,虏必无暇南顾矣,我当速取公夷为根本地,然后再图北征。”


其实,这个消息不是新闻,而是旧闻,且不说“清顺治皇帝被郑成功毙于厦门”仅是抄本其中二则文字,因为在一年前,即20034月初,笔者从石井郑氏后人郑加平处发现、复印《延平王起义实录》抄本,并立即赶到厦门,与抄本持有者郑万龄核对抄本页码顺序。


抄本系郑成功第九世裔孙郑叔成(君汉,石井郑氏君字辈,已去世)于1912年根据祖上珍藏的原稿辑录而成。由郑成功第八世裔孙郑雨春珍藏。抄本中载明:原稿系永历三年(1649年)起至十六年(1662年)止,为户部都事杨英呈稿。(永历)十七年至世子(郑成功长子郑经)殂(殂于1681年),为察言司蔡济(疑为郑经户部都司)呈稿,克公事及文件均抄自家传者。其隆武(1646年)起至永历二年(1648年)止,系抄自《海外孤忠录》”。抄本所指的四部原稿分别是《延平王户官杨英从征实录》、《海纪辑要》、《海外孤忠录》和《郑克档案》。后两部都已失传,至今未被发现。


据此,张宗洽和笔者确认:《延平王起义实录》极具史料价值,是迄今为止海内外记录郑成功子孙三代人资料中最为翔实的抄本。翻阅原稿永历三年起至十六年止,为户部都事杨英呈稿部分即可以填补史学家朱希祖在1931年、史学家陈碧笙在1981年对被誉为研究郑成功第一等史料的《先王实录》评注和校注的百分之八十的缺漏,还可以补正在台湾出版的《海纪辑要》(大陆未出版)一书的缺陷,而长年以来只闻其名而不见其影的《海外孤忠录》也在《延平王起义实录》抄本中露出端倪。[5]


628,郑成功学术研究专家邓孔昭教授和徐晓望教授披阅《延平王起义实录》后,认为《延平王起义实录》极有价值,校注出版发行,是海内外史学界的一件大事。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