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之 骄 子郑芝龙

发布时间:2012-08-23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5036

天 之 骄 子郑芝龙


祖出武荣人登文苑;


王封延郡地拓台湾。


郑芝龙,郑成功之父,少年志高,智勇兼备,身材魁梧,魅力强盛,善拳击剑术,通商海谋略,乃明末清初之一代枭雄者也。明廷招抚後,系南明重臣之一。隆武间,手握军政大权。


郑芝龙,出生於1604年;年十八,往广东香山澳母舅黄程处学经商,开始接触外国商人。因其脑袋灵光,潜心行事,不多时,即掌握了经商之道,熟稔商贸技巧,几乎可以独撑一面。母舅黄程甚为欣喜,更加疼爱与器重,悉心调教,常带之於身边往他国历练。而郑芝龙也不负舅望,雄心勃勃,努力有加,迅速提升经商之才,尤其是因人而异,看风使舵诸方向之谋略更是与日俱增。其灵活机动之奇才,令众伙伴刮目相看,虽然年纪尚轻,然已可谓是商海之一颗明珠,时代之一难得之才了。


1623年,年方20的郑芝龙,被母舅黄程派遣押货往日本贸易。至日後,居肥前河内浦(长崎平户市千里滨)。其虽可谓乳臭未乾,然锋芒初露,亮了众人之目光,博得了日本仕族之青睐与器重,尤其是松浦侯。不久,他由松浦侯介绍,结识了华裔翁氏(泉州旅日本裔翁翌皇与日本田川氏之婚生女,随母姓),又称田川氏,两人一见锺情,遂结为连理。


郑芝龙喜好交朋结友,胸襟豁达,年轻气盛,慷慨待人。因此,他一到日本,即与华人颜思齐、杨天生等人打得火热,彼此间感情甚笃,结为同生死,共患难之同盟挚友。时颜思齐为首,他们经常聚会,共谋诸事。因当时日本政府采取蔑视中国人,苛税制约中国商人等政策,引起了颜思齐、郑芝龙等人之愤慨。他们合谋起事反对。不料这一消息走漏风声,被日本政府得知,日本幕府筹划给予致命打击,企图於郑成功出生周月之日,乘其庆宴之夜,来个乘其不备,出其不意地进行抓捕,一网打尽。侥幸的是日本幕府的谋划被郑芝龙之岳父翁翌皇提前得知并通报於郑芝龙等人。因此,郑芝龙等人马上决定让日本政府扑个空。当天傍晚时分,他们驾驶数艘船只顺利得逃。


郑芝龙等回台湾後,於北港安设寮寨,抚恤土番,广泛招募人马,分所部耕猎,开拓根本之地,以待後发。此外,他们还继续从事对外经商贸易,雄厚发展资全。因此,他们的各项事宜都得以迅疾发展。不多久,颜思齐不幸病故。


颜思齐之死,一时令整个海上贸易集团组织束手无策,因群龙不得无首。然而,谁为集团首领乃至关重要之大事。郑芝龙虽才华出众,众盟友有目共睹,并且佩服,可是他毕竟在二十多位盟友中年纪最轻,唯恐难以胜此重任。最後,大家一致决定服从天意,以拜剑定首领,即谁下拜时能使插在米斗中的剑从米斗中跃出,谁即为首领。最後仅有郑芝龙下拜,使剑跃出斗外。因此,大家顺从天意,以郑芝龙为集团首领。


随後,郑芝龙即施展其雄才大略,超凡之才华,一代枭雄之气魄,将帅之气度开始凸显於众人之面前。


时值东南沿海大闹饥荒,郑芝龙觑准时机,把握机遇,从大陆东南沿海,尤其是闽南地区招募一大批饥民灾民前往台湾,分发给垦殖资金及、农具生活费用,实施屯垦,迅速壮大海上贸易和农垦组织力量。面对海上荷葡、倭寇等外国武装侵扰,郑芝龙为巩固边防,百姓安居,设立了类似军队的组织建制,严密机构谐调,明确分工任务,依序行事,进一步加强海商力量,实施武装保卫护航……。郑芝龙血气方刚,豪爽仗义,所获不自肥,且常救济贫苦者。因此,同仁皆协力配合支持,势力迅猛发展,使台湾的开发建设和海商活动等各行各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眨眼间,即发展成为纵横於东南亚广阔地区势力最大的海商劲旅。其声威顿时震撼了东南亚海商诸势力及明朝廷。


由郑芝龙具有超群的谋略和指挥才能,势力范围不断发展壮大,几乎控制了东南沿海的经贸活动。因此,明朝廷也因此企图利用郑芝龙的势力荡涤国外海盗势力,绥靖东南海面秩序,於1628年实施招抚策略,初封郑芝龙海防游击,後擢升福建总兵。随著时间的推移,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清军几乎踏遍全国各地。隆武间,郑芝龙借护卫偏安小朝廷,掌握军政大权。


郑芝龙受招抚後,亦官亦商,四面逢源,大将风范及海商巨头等多重身份尽显其优,一代枭雄的灿烂形象展露无遗,既为朝廷重臣,又是富甲王侯,为後来其长子郑成功开创伟业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巨大作用。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