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怀一领导的抗荷起义

发布时间:2012-07-25 文章来源:话说台湾 阅读 : 3003

    荷兰殖民主义者在台湾的残酷统治,激起了台湾各族人民的愤怒反抗。从荷兰人侵台湾的那一天起,无论在高山族聚居地区,还是在汉族聚居地区,都发生过许多次反抗斗争。
  明天启四年(1624)目加溜湾社200多名高山族同胞在汉族人民的支持下,袭击荷军堡垒,放火烧毁栅栏,迫使敌人逃窜。1628年,新港社高山族人民揭竿而起,麻豆、目加溜湾等社高山族人民闻风响应。1636年9月,麻豆社高山族人民袭击并杀死住在当地的荷兰侵略者60余人,并联合肖垅、目加溜湾等社共同抵抗荷兰援兵,最后终因弹药不济,麻豆、肖垅二社陷入敌手。据统计,从1641年到1643年,三年时间内,就有58个高山族村社武装反抗荷兰侵略者,给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


  台湾人民反抗荷兰侵略者最大的一次斗争,是1650年由郭怀一领导的抗荷起义。


  郭怀一本是郑芝龙(活动在中国东南沿海的海上武装集团的代表人物,郑成功的父亲)的旧部,郑芝龙投降明朝后,郭怀一依旧留在台湾南部,从事农垦,积有相当的资产,在由福建、广东迁居台湾的汉族人中具有很高的威望,因而长期担任赤嵌城附近的士美村的长老。他虽然因为自己的地位关系,不得不常常跟荷兰人打交道,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目睹台湾同胞备受荷兰人的种种欺压、凌辱,十分愤恨,对荷兰人的贪婪与残暴也了解得比别人更加透彻,对于台湾各族人民遭受荷兰人的欺凌与压迫更加抱有深切的同情。


  郭怀一早就有驱逐荷兰人的打算,他纠集闽、粤同志密谋起义。他激励大家说:“诸位为红毛所虐待,不久都将被逼死。同是一死,不如大家一齐起来,跟红毛拼一拼。战而胜,台湾就还给我们,大家同享自由;否则,也不过一死。”大家听了郭怀一的慷慨陈词,觉得事实确是如此,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也就只好拼一拼了。


  1650年的7、8月间,农业收获季节将到,这正是荷兰人疯狂掠夺农业生产果实的时候。士美村的许多村民常到郭怀一那里诉苦,有的说自己种的庄稼长势很好,但是收割下来,缴了荷兰人规定的苛捐杂税就所剩无几,一家老少要吃要穿,怎能应付得过来?另有一些家里劳动力少、孩子多的村民,景况更为凄惨,他们告诉郭怀一,田里的这点收成,要是都归自己所有,尚且难以保证全家人的温饱,再让荷兰人夺走一多半,那全家就得挨饿受冻了。大伙儿都希望郭怀一能够帮助他们出出主意。郭怀一听了一家一家的诉说,心里像是刀绞似的难过。他找了许多当年一起从福建。广东渡海来到台湾的汉族人商议,看看大家有什么办法,如何才能帮助大伙儿渡过难关。


  他们商量来商量去,觉得实在没有什么好办法,唯一办法只有反抗。最后,郭怀一集中了大家的意见,计划在这年中秋节晚上,由郭怀一以“大结首”的身份,宴请荷兰官吏、商人和军官,把他们灌醉,出其不意,把他们一网打尽,然后乘势夺回赤嵌城。


  不料,由于消息泄漏,荷兰殖民主义者已经有了防备,他们声称今年按惯例要举行的宴会取消,他们不再到士美村来庆祝中国人的中秋节了。郭怀一眼看形势发生变化;赶快与他的好友吴化龙等召集一些最亲密的人一起来商量对策。他们经过再三研究以后认为,只要提前发动,也许荷兰人还来不及采取行动,于是大家便分头去联络。他们很快就联络起了几千人,提前8天,于阴历八月初七发动起义。


  八月初七日,郭怀一带领群众袭击赤嵌城,搜杀荷兰人,焚烧街市,得到台湾人民的热烈响应。义旗一举,士美村及赤嵌城邻近地区各村寨的村民纷纷起来响应,,起义队伍很快发展到1.6万人。他们高举着竹竿、木棒、锄头等原始武器,呼喊着“驱逐红毛鬼”的口号,冲进赤嵌城里,一下占领了这座城市。


  荷兰殖民主义者见赤嵌城被占领,恼羞成怒,从附近地方调来许多军队进行镇压。他们用猛烈炮火围攻赤嵌城,双方发生了激烈的战斗。起义军虽然作战十分勇敢,但竹竿、木棒、锄头敌不过殖民军的猛烈炮火。第二天早晨,荷兰侵略军派队长但克尔率120人驰援,与赤嵌城残兵败将会合,举行反攻。郭怀一率部退人赤嵌镇,又放弃赤嵌城,急渡二仁溪,凭溪固守。当日,荷兰殖民当局急召新港、麻豆、肖垅目加溜湾等社之台湾“土番”2000人助战,初八日,荷军由“土番”带路,循至二仁溪上游,涉水而过,两军激战终日。郭怀一身先士卒,冒着炮火,指挥起义军向荷兰殖民者勇猛冲杀 ,战斗中,郭怀一不幸中弹牺牲,其部下1800多人也英勇就义。


  起义民众在吴化龙率领下突围退至欧汪、大湖(今高雄市郊区)一带,继续坚持了8天,最后因粮尽援绝,除少数人逃走以外,绝大多数人壮烈牺牲。起义最后失败了。


  事后,荷兰侵略军对台湾人民进行了血腥的屠杀。起义军的一位副首领龙官被活活烧死,尸体拉在马后,游城示众,然后把头颅割下挂在竿上。血腥屠杀足足持续了半个月之久。仅仅在赤嵌地区,汉族民众被捕4000余人,被杀1800余人,5000名妇女及一些儿童被俘或被杀,大约占赤嵌地区汉族人口的4/5。这是荷兰殖民者在台湾欠下的一笔血债。


  郭怀一领导的抗荷起义虽然在侵略者的血腥镇压下失败了,但它展示了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伟大力量。这次起义在台湾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起义者的鲜血促使台湾人民觉醒,使他们认清了,只有跟殖民主义者进行殊死的斗争才有出路。台湾各族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斗争,并渴望得到祖国人民的支援,早日收复台湾,驱逐荷兰殖民者。10年以后,在郑成功渡海驱逐荷兰殖民主义者时,成千上万的台湾人民起来响应,终于把荷兰人逐出了台湾。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