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旅游业打响“郑成功”品牌之探讨

发布时间:2012-07-25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3176

    泉州作为中国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重点侨乡,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泉州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建成现代化工贸旅游港口城市,显见,旅游业是泉州今后城市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从世界各地的经验考察,杰出的历史人物,既是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同时也可以成为宝贵的旅游资源。历史名人甚至成为代表一个国家、城市形象的响当当的品牌,对世界各国游人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打好名人品牌,不失为发展旅游业、招徕天下客的一条捷径。如美国的华盛顿、林肯,法国的拿破仑、巴尔扎克,俄国的彼得大帝、托尔斯泰,德国的黑格乐、马克思,奥地利的莫扎特、施特劳斯,英国的莎士比亚、牛顿等杰出名人,其故居、遗迹、文物成为吸引各国旅游者经久不衰的亮点。又如国内的曲阜大打“孔子牌”,广东中山县大打“中山牌”,还有省内的莆田大打“妈祖牌”,都极大地提高地方的知名度,带动旅游业的持续升温,其经验也富有启发意义。泉州历史上人才辈出,灿若星辰。其中,杰出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广泛与深远的影响,堪称是我市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资产。在发展旅游业中,打响“郑成功”品牌,对推动我市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历史文化名城的品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课题拟对如何打响“郑成功”品牌,提出一些思路与建议。
郑成功是我市宝贵的文化资产,可以转化为强势的旅游生产力。
我市“十·五”计划明确提出在发展旅游业中要建设“郑成功史迹对台旅游区”,打好“郑成功”品牌,从客观上看有很多有利条件。
第一,郑成功是中华民族公认的民族英雄,被列为中国伟大的历史人物之一,同时,郑成功又是具有浓厚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他的事迹超越国界、时空,可以串联起中国大陆、台湾、日本与荷兰。在海峡两岸老百姓的心目中,郑成功兼具有民族英雄、祖先、神明与传奇人物的特色。因而,郑成功在海内外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即将来临的信息社会,知名度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资源和无形资产,通过相应的机制开发、利用,可以转化为旅游生产力。作为英雄的故乡,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
第二,郑成功被台湾人民尊为“开台圣王”,在台湾人民心目中有很崇高的地位。据说台湾供奉郑成功的寺、庙、宫等有一百多座,信众达数百万,他们 对郑成功的祖地有一种虔诚的向往,都希望能亲身到英雄祖地进香朝拜,现在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台湾同胞前来我市参观郑成功史迹,朝拜延平郡王祠和郑成功陵墓。
第三,我市的郑成功文化资产十分丰富,既有大量的郑成功史迹、文物,也有反映郑成功事迹的文博设施,还有研究宣传郑成功的学术文化机构,可以连点串线地加以开发整合,构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郑成功文化旅游项目。
第四,我市与厦门毗邻。厦门是郑成功抗清复台的重要基地,留有不少可供观瞻的文物史迹。目前,厦门已是“假日旅游”的热点城市之一。我们可以与厦门共同开发郑成功旅游资源,优势互补,形成“郑成功文化旅游”系列,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这将成为福建旅游业中别具特色的亮点。
此外,从大的形势发展的背景着眼,今后几年来,中国大地将掀起新的“郑成功热”。可以从这几方面看:⑴2002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40周年,国内将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⑵大陆、台湾将有一批反映郑成功生平事迹的电影、电视片在此间上映,将引发海内外人们对郑成功的追思与寻踪;⑶两岸实现“三通”的呼声日高,在两岸加入WTO后,“三通”问题的解决已是大势所趋,将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从空海之路径来英雄祖地观光朝觐。
根据以上的分析,可以判断,郑成功作为我市具有独特价值的文化资产,通过各级政府和社会的开发、利用,完全能够转化为强势的旅游生产力。
深化内函是打响“郑成功”品牌的基础。
泉州发展旅游业要打“郑成功”品牌,已经成为泉州人的共识。现在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是该如何来打“郑成功”品牌?笔者认为,首要的问题是深化“郑成功”品牌的内涵。近年来,国内一批学者从大历史的视野进行研究,对郑成功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作出更全面深入的评价,由此也进一步深化了郑成功的内涵。粗略归纳。郑成功的历史意义与时代意义,有这么几个特点:
⒈郑成功复台,牢固奠定了台湾归属中国的历史地位。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17世纪,世界正处于大航海时代,西方殖民势力——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兰人相继东来,在南亚、东南亚等地建立殖民地,并多次袭扰台湾,而此时,奉行闭关锁国、腐败无能的明朝廷对此茫然无措。1624年,荷兰殖民者窍踞了台湾,开始进行野蛮残酷的殖民统治,并以台湾为基地,企图染指中国东南沿海及东北亚地区。众所周知,自15世纪地理大发现之后,“海洋”对人类生活、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愈益突出。19世纪美国海军战略家马汉在总结西方列强兴衰的历史经验时一语道破:谁控制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台湾以其特定的地缘优势,成为中国进出大洋的战略枢纽。可以想象,如果没有郑成功收复台湾,台湾的命运必定是长期沦为西方国家的殖民地,中国不可避免要失去广瀚的蓝色水域,国家的安全和发展,时刻都会受到严重的威胁。正是由于郑成功胜利地驱逐了荷兰殖民者,使西方殖民者失去了向东亚扩张的跳板,打乱和遏制了西方殖民体系在东亚的形成,才牢固地奠定了台湾归属中国的历史地位,捍卫了中国海疆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中华民族迄今都深享其益。
⒉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反对外敌侵凌的伟大旗帜。1661年4月,郑成功率大军从金、厦出发进兵台湾,他在致荷兰殖民者的信中,义正辞严地指出,台湾是中国的故土,久为贵国占领,今藩主既来,此地应归我。他所面临的强敌是被誉为海上马车夫的世界头号海上强国——荷兰,但他收复台湾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经过长达9个月的斗争,终于取得了驱荷复台的战略胜利。在郑成功身上,展现出中华民族不甘忍受外敌侵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韧不拔的浩然正气,谱写了中华民族反击外敌侵略的胜利篇章。从那时起,每逢遭受异族侵略,中国人民总是以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相砥砺。1895年清廷因甲午战败割让台湾后,台湾人民在抗日保台斗争中,即以郑成功驱荷复台的壮举相号召。在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郑成功与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成为中华民族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精神旗帜,他们英勇无畏、精忠报国的崇高气节,激励无数的仁人士志浴血奋战,前仆后继。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宝贵财富。
⒊郑成功是国际上反抗西方殖民主义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先驱,堪称国际性的英雄。泉籍学者余新河、吴幼雄对此均有充分的阐述。学者卢苇在《中外关系史》一书中更认为,由于荷兰殖民主义者被郑成功驱逐出台湾,失去了向中国大陆及日本、朝鲜扩张贸易的基地。以海上贸易、殖民扩张为主要生存基础的荷兰受到了致命的打击,17世纪前期盛极一时的荷兰殖民主义从60年代开始走向衰落。不妨说,郑成功收复台湾,是荷兰殖民主义趋于衰落的一块多米诺骨牌。
⒋郑成功深受世人尊崇,是海峡两岸人民团结的精神纽带。郑成功一生所建立的不朽功业,使他成为中国人民由衷敬仰的历史人物。早在台湾归清之初,康熙皇帝在郑成功归葬南安时就写了挽联赞曰:“四镇多贰心,两岛屯师敢向东南争半壁;诸王无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晚清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为延平郡王祠题词赞曰:“开万古得朱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遗民世界:极一生无可如何之遇,缺憾还诸天地,是创格完人”。台湾人民把郑成功尊为“开台圣王”。从明郑以来的台湾文化史,充满了浓厚的遗民忠义精神,其精神源泉,都可以追溯到郑成功开台所带来的巨大影响。近半个世纪以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海峡两岸处于对峙局面,但是,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仍然通过各种形式纪念郑成功。对这位民族英雄发自内心的尊崇,使两岸人民在交流交往中增浓了同胞爱、手足情,增进了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反对台湾分裂独立的共识,郑成功是海峡两岸人民团结的精神纽带。
⒌郑成功的海商集团是中国古代资本主义萌芽的典型代表。近两年,上海学者倪乐雄通过对郑成功海商集团的研究,对江南丝织业是古代资本主义萌芽代表的传统观点提出质疑。他认为传统观点只是把资本主义看作是一种经济现象,而从现代观念看,把资本主义理解为一种社会制度更准确。他运用西方学者麦尼尔的“商业——军事复合体”理论对郑氏海商集团进行分析,详细论证了郑氏海商集团所代表的社会性质,同代表西方近代资本主义社会崛起的荷兰、英国有惊人的相似,指出商业资本同军事力量的结合和互动,在资本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衡量资本主义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他由此断言,从对资本主义发展的程序来判定,郑成功的海商集团,才是明末清初资本主义萌芽的典型代表。江西学者陈东有从中国海洋社会经济史的角度,对郑成功海商集团的资本主义萌芽特征,也进行了十分有价值的分析。
⒍郑成功的海上力量与古代“地中海型”的海军十分相似,是古代东方民族对海权的一次难得实践。美国军事战略家马汉的制海权理论认为,海权对世界历史进程起着决定性作用,海上实力是掌握海权的关键。早于马汉200多年的郑成功,在长期的抗清事业和同荷兰殖民者的斗争中,提出发挥海上优势,发展海外贸易,通洋裕国、以商养战等思想,与马汉的“制海权”理论不谋而合。郑成功建立了十七世纪中叶西太平洋上蔚为壮观的海上力量,郑氏海商集团的生存发展方式与古代地中海型的海军十分近似。郑成功凭借雄厚的海上实力,屡次打败清军,驱逐了荷兰殖民者,开启中国历史上“以战逼降”解决台湾问题的范例。郑成功堪称是古代中华民族经略海洋的又一典范,可与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比肩。
高水准精心策划,做大郑成功旅游产业。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