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同祭拜 共话英雄郑成功 ——两岸多家社团联合举办纪念郑成功复台360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4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1128

海峡两岸同祭拜   共话英雄郑成功



——两岸多家社团联合举办纪念郑成功复台360周年活动



 



群山肃穆,草木翠绿。614日上午,继国台办和省政府在民族英雄郑成功故里——福建南安市隆重举行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纪念大会之后,由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南安市郑成功研究会、南安郑氏源流研究会、石井郑氏宗亲会、南安郑成功宫庙、石井镇延平王祠管委会、厦门市郑成功研究会、南平市郑成功研究会、浙江温州市郑成功研究会、浙江苍南县郑成功文化研究中心、江西修水县郑成功研究会联办的南安水头橄榄山陵园拜谒活动随即举行。台湾奉祀郑成功联合会、嘉义溪口开元殿、台南郑成功庙、台北护国延平宫、宜兰礁溪国圣庙、云林五房股开台尊王炉主会、台中国圣宫开台圣王庙、彰化郑成功庙、全台郑姓宗亲会、世界郑氏宗亲总会等协会、宫庙在台湾嘉义溪口开元殿内同步举行拜谒仪式。两岸拜谒活动通过视频连线直播。



拜谒活动开始前,陵园广场上有数百位演职人员身披战甲,高举“郑”字战旗,通过击鼓挥剑、对阵搏斗、队形变化、狮舞表演、音乐伴唱等形式,大摆
“宋江阵”,真切地展现当年“郑家军”勇猛雄风。



1025分,千余名各界人士、政要、嘉宾和郑氏宗亲聚集在陵墓前方,参加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拜谒活动。首先以击鼓鸣钟表示对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崇拜;接着宗亲代表敬香,两岸嘉宾同鞠躬,告慰英雄英灵,共祈国泰民安;再接着宣读祭文,歌颂英雄“爱国御侮,坚忍不拔,驱逐外夷,拯同胞于水火;开发宝岛,教化惠民,辟地屯垦,励稼穑于丘荒”,祈愿“两岸崇圣德,五缘架桥梁;融合同发展,和平永祯祥。弘扬成功爱国精神,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继武足式兮两岸共荣,美景璀灿兮再谱新章”。紧接着36名专业歌舞演员,身着古代戏装登台表演,轻歌曼舞进行诰祭。最后,现场的国台办、福建省和泉州市主要领导分别敬献花篮,社会各界人士依次走到陵墓前献花。整个拜谒活动庄严有序进行。



下午3点整,由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泉州郑成功研究会和南安市郑成功研究会在南安水头源昌凯宾海景大酒店,联合举办的“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主题论坛,在纪录片《郑成功》发布仪式暨第七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结束后展开。



参加论坛的领导有: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委员会主任、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骆沙鸣、国际(南安)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漳州市委原副书记郑栋梁,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李培德,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蔡清安等。



这一次论坛收到各地论文51篇,作者分布在河南荥阳、江西修水、湖南岳阳、山东青岛、浙江温州、广东广州和台湾高雄、台中等地区以及我省各大院校和研究机构;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南安市机关和各乡镇分管领导近300人。论坛一开始,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蔡清安首先致辞,他代表南安市委市政府欢迎各地嘉宾和专家学者莅临,指出郑成功精神已经和南安的创业精神、地域品牌融合一起,影响着南安及海峡两岸的文化进程和人文性格;郑成功精神是两岸人民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薪火相传,不断加以弘扬和传承。深入探索和研究郑成功精神文化纽带的历史贡献,对推动今后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借鉴意义。我们将以郑成功故里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契机,继续大力推动南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民生福祉惠通、文脉文缘相通。他真诚希望与会者畅所欲言,用独到观点、真知灼见,赋予郑成功文化和郑成功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与时代价值,增强和提升郑成功文化的凝聚力与影响力,以此带动南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互利共赢。



骆沙鸣委员在会上作了“活化郑成功文化和加快祖国统一步伐”的专题讲话,他指出:时代呼唤我们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这一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定海神针。要有时代责任担当和革命斗争精神,活化郑成功文化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精神内核,历史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要以“通、惠、情”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牢牢把握台海局势的“时、势、义”和提高识变应变控变能力,把握两岸大局大势和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



郑栋梁会长会前备足功课,围绕“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主题,脱稿演讲了25分钟。他站在中华民族的角度、站在世界大局的角度提出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伟大历史意义,概括了郑成功精神是郑成功一生实践的结晶,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瑰宝。郑成功精神的核心内涵是:大忠大义的爱国精神,敢拼敢搏的开创精神,通洋裕国的海洋精神。郑成功精神在新的历史时代起码有三个重大的指导意义:一是郑成功精神是中华民族推进祖国统一的一个重要的精神武器。二是郑成功精神是中华民族建设“二十一世纪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宝贵财富。三是郑成功精神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面光辉旗帜。



论坛进入研讨交流阶段,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主持并点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原副院长邓孔昭首先登台、他用充分的例证论述郑成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在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的业绩创造伟大历史功勋的军旅生涯中,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始终决定着他的行为准则,那就是爱民护(救)民的思想。不论是在抗清北伐的过程中,还是在收复台湾的征途上,他的心中始终有百姓。这也是他能够在无比艰难的环境中,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取得辉煌斗争业绩的根本原因。



接着,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苏振芳谈到:郑成功海洋精神是在特殊的世界海洋时代和中国特殊经济和社会基础形成的。表现在:开拓立足于福建的国内贸易通道;善于利用特殊地理环境和丰富自然资源进行商贸活动;积极开辟与南洋的通商渠道;“为海洋而战”意识的形成。弘扬郑成功的海洋精神,有利于引入海外商业创新体系,促进福建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有利于借助外力的作用,更好地建设福建经济社会;有利于发挥侨乡区位优势,整合国内外闽商力量;有利于发挥海外闽南籍人士的作用,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和祖国的统一。



“从郑成功自幼接受中华优秀文化的熏陶,传习优秀的民族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民族气节、坚定国家意志,”泉州师院院副院长林华东从这一角度分析得出:在近现代几百年的历史长河中,郑成功已然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抵御强权外侮、推动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精神表征。郑成功精神告诉我们,开展历史文化教育是传承中华文化精神的抓手,坚持文化自信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动力。



温州大学原教学院长郑友富通过对几百年来郑成功研究的流变和发展态势分析,阐述了郑成功精神的部分文化内涵,以引起两岸人民同文同根的共鸣。他说:郑成功在明末清初以非凡的见识和勇气在东南沿海领导反清复明斗争,后率军渡海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了台湾, 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360年来一直成为伟大的民族英雄,受到海峡两岸人民的敬仰和崇拜。



在泉州师院特聘教授王万盈看来:郑成功具有积极抗争精神、忠君爱国精神、务实开放精神以及爱民如子精神,其形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与其所处文化地理环境和心路历程密切相关。一是儒家传统忠孝文化的影响,二是国恨家仇集于一身,三是海洋文化的开放性铸就了郑成功进退自如灵活多变的性格。研究郑成功精神,不同时代赋予不同内涵,均对后世有深远影响。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谢重光从郑成功建立金门、厦门抗清根据地的话题展开分析,认为郑成功既受到儒家思想的教育,又受到海洋商业文化的熏陶。在明清之际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尖锐复杂的形势下,儒家纲常伦理观念指引他走上了忠君爱国的道路,而海洋商业文化赋予他博大胸怀、坚毅性格、无畏精神,使他百折不挠,敢于挽狂澜于既倒,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民族复兴伟业,成为名垂青史的民族英雄。



仰恩大学人武部长薛军楼用兵学理论,分析了年青的郑成功在父辈的影响下崇文尚武,熟读古代兵家经典,打下了深厚的兵学基础,他统率大军渡海复台,是我国军事史上第一次成功实施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处处体现中国古代兵学的恒通智慧。如:权衡利弊得失,适时做出收复台湾的战略决策,做到“先计后战,悬权而动”。全方位获取攻台登岛作战的各种信息情报,并做好相应的准备,做到“知彼知己,有备无患”。多种手段灵活运用,隐蔽作战企图,力求做到军事行动上的“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注重心战手段应用,鼓舞己方士气,瓦解离间敌军,达到“夺心治气,以强击弱。”取得军事上的胜利后,即着手台湾的全面建设,追求“修道保法,战胜修功”。



    明清时期,郑氏海商军事集团自郑芝龙、郑成功等四代人前赴后继的努力,发展海洋贸易、捍卫海权、收复台湾、开发台湾,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创立了具有独特的郑氏海商武装集团海洋文明史。”厦门市郑成功研究会郑来成说:“这个历史昭示我们:郑氏海商兴,则中国海权强;郑氏海商衰,则中国海权弱。中华民族要在21世纪实现“海洋强国梦“,一定要以史为鉴,弘扬郑成功的开拓进取精神,重视海洋开发与利用,大力发展海洋重点科技领域,努力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繁荣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郭莉最后说:郑成功家族在17世纪从发展周边海洋互惠贸易,到敢于抗击荷兰殖民侵略,收复台湾,把中国经略海洋的活动推进到海洋政治、军事与经济密切结合的高度。郑成功家族冲破海禁政策的限制和外国势力的侵犯,在多方势力博弈的特定历史背景下开拓海上丝绸之路,对延续和拓展海上丝绸之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九名专家发言之后,主持人对大会作了总结,强调提出郑成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是世界上东方人战胜西方人殖民侵略的伟大壮举,是奠定台湾归入中国版图的千秋功业,中华民族要世世代代永远缅怀和记忆。郑成功是世界反对殖民侵略的光辉典范,深入研究宣传郑成功,弘扬郑成功的爱国主义情怀,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历史职责和光荣任务。希望今天通过论坛,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人民的交流与合作,早日实现统一,推进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李世杰)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