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主办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14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737

厦门大学主办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为隆重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伟大历史功绩,弘扬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两岸学术交流,赓续优良历史传统,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指导,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的“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623日在福建厦门开幕,海峡两岸专家学者200余人踊跃参与。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以及新党主席吴成典,中国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蓝天联盟主席武之璋,新党前主席郁慕明等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致辞,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发来贺信,祝贺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表示,郑成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他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了中国固有领土台湾,这是中华民族奋起反抗外来殖民侵略的斗争史上,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辉煌胜利。作为历史研究者,站在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立场上,我们应充分认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贡献和时代意义。这一辉煌胜利,阻止了西方殖民势力的东进,促进了台湾的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巩固了东南海疆和海防,捍卫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中华民族重大利益。这一彪炳史册的辉煌胜利,表明任何外国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统一,中国人完全有能力主宰自己的命运。高翔强调,我们要大力弘扬和传承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让两岸同胞充分体会到我们是血脉相连、心灵相通的一家人,充分体会到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应携手同心,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在致辞中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辉篇章,书写了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光辉一页。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的治理实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携手共建家园的丰厚遗产。郑成功的历史功绩至今仍然是连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刘军川强调,郑成功收复台湾及其治理台湾的历史,为两岸同胞提供了深刻启示。两岸同胞要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康庄大道,要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要共创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在贺电中对厦门大学高度重视台湾研究且成果深具学术价值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两岸最早对郑成功进行系统研究的史学家之一,他的祖父连横先生十分敬重郑成功的事功及其对台湾的贡献,因而用心收集史事并编辑出版,使民众对郑成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对中华民族意识的觉醒和精神的重振有着特殊作用。



中国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他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行动,是中国人不畏大航海时代西方殖民主义崛起,勇于挑战当时海上霸权的历史,也是以“两岸同属一中”的主权论述第一次完成两岸统一的历史。郑成功的历史功绩是连接两岸共同历史记忆、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西方霸权主义的残留,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意义也应与时俱进。



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郑成功当年驱逐荷兰,收复台湾,让台湾回归中国祖国版图,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郑成功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他的历史功绩值得我们尊敬与推崇,对于台湾和两岸都有特殊的意义。希望大家能够在郑成功精神的感召之下,增进两岸交流,从和平交流、和平谈判往和平统一的方向推进,实现民族复兴这一共同愿望。



蓝天联盟主席武之璋表示,当前两岸情势紧张,外部势力企图利用民进党当局挑衅中国大陆,阻碍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在这种背景之下,举办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我们应当秉持民族大义,无论任何理由都不应挑动两岸继续对立,尤其不能迎合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挑拨,沦为民族罪人。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表示,郑成功是两岸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岛内“台独”势力篡改历史教科书,大搞“去中国化”,捏造史实,扭曲史观。适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以史为鉴,对于弘扬郑成功抵御外辱的精神,推动两岸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教授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表示,360年来,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伟大壮举,及其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勇向前,为挽救民族危亡、维护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张荣指出,厦门大学具有“侨、台、特、海”鲜明办学特色和海峡、海丝、海洋“三海”优势,已成为祖国大陆台湾研究的重镇和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的前沿,也是祖国大陆规模最大的涉台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学校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加强台湾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建设,积极服务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倾情打造台湾师生登陆“第一家园”。张荣强调,去年4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作为祖国大陆离台湾地缘最接近、交流最频繁的高校之一,厦门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进一步强化“国家队”意识,为福建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国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台湾暨南国际大学荣誉教授徐泓,台湾中兴大学历史系教授孙若怡,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黄清贤和福建省社科院研究员杨彦杰先后做主旨发言。



厦门大学具有郑成功研究的光荣传统和深厚积淀。早在1962年、1982年和1987年,厦门大学就曾先后以郑成功复台300周年、320周年和325周年为契机,举行三次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研讨会,回顾和缅怀郑成功的历史功绩,弘扬伟大对爱国主义精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当前,祖国大陆正在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但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不断,某些外部势力企图“以台制华”,台海局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多。厦门大学时隔35年再次举办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此次会议研讨为期2天,除了主旨发言外,两岸专家学者还将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为主线,深入探讨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进程、郑氏家族的海上活动、郑氏家族与台湾开发、郑成功与两岸历史记忆,以及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现实启示、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等议题。



 



来源:厦大台研院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