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郑成功研究会会长郑栋梁在南安市“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7-18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5412

郑成功是祖国统一的历史象征



——在南安市“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泉州郑成功研究会会长郑栋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在郑成功的故乡南安市召开大会,隆重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出席“研讨会”的来宾,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关心指导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真挚的问候,并致以崇高的敬礼!



今年,是郑成功收复台湾355周年。二十年前,即公元1997年,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在泉州市召开“郑成功收复台湾335周年纪念大会”,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郑成功不愧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民族英雄”。同时,要求我们,“要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弘扬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



郑成功收复台湾,是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355年前,郑成功亲率大军,横渡海峡,驱除荷虏,收复台湾,为中华民族建立了千古奇功。郑成功收复台湾,对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就是确保了台湾纳入中国的版图。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两千多年前,中国汉人就抵达台湾开发生息。在三国时期,东吴曾派兵抵达台湾巡视。在南宋时期,澎湖已纳入中国版图,隶属泉州府晋江县管辖,在元朝、明朝时期,又在澎湖设立巡检司,派驻军队负责澎台防务。到了明朝末期,大陆赴台开发的汉人日益增多,并成为台湾的主体人群。



公元1624年,来自西方的荷兰殖民者武力霸占我国的台湾,并在台湾实行殖民统治,这是赤裸裸的殖民侵略。公元1661年,郑成功为了“复其故土”,大义大勇,东征复台,这是卫国护民的伟大壮举。如果没有郑成功打败荷兰,收复台湾,台湾就可能像当时的亚洲和世界许多地方一样,沦为西方列强的殖民地。因此,抗日名将、爱国英雄张学良曾赋诗颂扬郑成功:“丰功岂在尊明朔,确保台湾入版图”。可见,郑成功是确保台湾纳入中国版图的第一英雄,第一伟人。



郑成功“开辟荆逐荷夷”,是两岸人民共同敬仰的伟大英雄,也是祖国统一的历史象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了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我们党和政府提出了“和平统一”和“一国两制”的战略构想。1992年,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香港举行会议达成“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但是,去年以来,台海形势又发生了新变化。台湾蔡英文当局坚持推行“台独”路线,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力推进“文化台独”,搞所谓的“去蒋介石”,“去孙中山”,“去孔子”,“去黄帝”等,现在又在搞“去郑成功”。去年,蔡英文别有用心地搞了一场向土著人“道歉”的闹剧,今年又下令降低台湾郑成功祭典的格局。这是怎么一回事呢?郑成功收复台湾,建设台湾,深得民心。台湾人民每年429日在台南市举行祭典活动,隆重纪念郑成功的丰功伟绩。这一祭典由台湾当局派员主祭。这个制度从1953年开始,至今已经坚持了54年,而今年的424日,蔡英文以“尊重社会多元声音”为由,突然下令降低纪念郑成功祭典的格局,把原来由“中枢主祭”改为“县市主祭”。这是明显贬低郑成功,也是“去郑成功”的一个重要步骤,因而引发了两岸人民的强烈不满和谴责。郑成功驱荷复台,功高盖世。没有郑成功,就没有今天的台湾。诋毁郑成功,就是诋毁台湾,就是诋毁中华民族,就是破坏祖国的统一大业,为此,我们也表示极大的愤慨。



面对台湾的复杂形势,我们更加想念郑成功,更加缅怀郑成功。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缅怀纪念郑成功的丰功伟绩,弘扬光大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最后,祝纪念大会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