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海峡论坛·第四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6-06-17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4813



  


  


  
  
    
  
  
    
  
  
    
  
  
    
  
  

    

相约海丝起点 共叙成功情缘


    

    

第八届海峡论坛·第四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圆满闭幕


    

    

 


    

    

 


    

  


  

  

  
  
    
  
  

    

    
    
      
    
    
      
    
    

      


      

      

11—13日,第八届海峡论坛·第四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在泉州南安隆重举行。图为民俗活动——郑成功庙进香。(陈小阳 摄)


      

    

    


    

  

  

相约海丝起点,共叙成功情缘。”11—13日,第八届海峡论坛·第四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在成功故里南安举行。昨日,随着成功故里游活动的结束,第四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圆满落幕。


  

2010年以来,南安市已成功举办四届郑成功文化节,进一步增进了两岸人民的血脉亲情,深化了南台文化的交流交往。郑成功文化已经成为闽南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成为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朱彩云


  

择日郑成功逝世354周年纪念日


  

两岸信众拜谒进香 共叙同根同源文化


  

郑成功是炎黄子孙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也是台湾人民十分尊崇的开台圣王。历史上,他驱逐荷夷、开发宝岛、教化惠民的丰功伟绩,爱国御辱、开拓创新、坚忍不拔的成功精神,在全球各地绵延传承、影响广泛,成为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拼搏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凝聚形成独具特色魅力的郑成功文化。


  

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与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共同指导,南安市人民政府和南安市政协主办,本届郑成功文化节,目的就是要深切缅怀郑成功的光辉业绩,传承弘扬郑成功精神,加深两岸人民的血脉亲情,丰富两岸人民的共有记忆,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合作交流。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这样表示。


  

根据活动安排,在11日至13日的三天时间内,本届郑成功文化节如期举行了包括开幕式、郑成功陵园拜谒活动、民俗活动——郑成功庙进香、大型高甲戏《郑成功》演出、郑成功文化论坛、旅游推介会、两岸社区农渔业交流合作发展论坛、成功故里游、少儿闽南语讲古电视大赛等9项活动。


  

在前三次成功举办的良好基础上,本次,南安对活动各项安排更加贴心细致。以郑成功陵园拜谒活动和民俗活动——郑成功庙进香为例,南安特意将活动安排在12日,也就是郑成功逝世354周年纪念日举行。


  

这样的周致安排,在两岸信众之间引发更为强烈的情感共鸣。我曾在大陆生活了5年,非常开心又回到南安。台湾民意代表杨镇浯先生用字描述自己的感受。他说,在两岸的交流交往中,郑成功文化起着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两岸之间有着千丝万缕、切割不断的联系,维系着我们的今天。如何把千丝万缕的联系拧成一股绳,再继续往前走,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仅在台湾,拜祭郑成功的宫庙社团就有140多个,信众达200多万人。台南文献委员郑道聪介绍,郑成功在泉州、台南皆留下了丰富的史料史迹,另外,台南有不少学校、村、桥、路、公园名称是和郑成功相关的,如延平老街、成功路、成功桥、成功村、成功小学、成功中学、成功大学、成功公园……足见郑成功文化对台湾影响之深远。而放眼台湾全岛,鹿耳门、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郑氏家庙等,与郑成功相关的文物遗迹遍布岛内。这些与成功故里的史迹相互印证,足见两岸文化同根同源。


  

对郑成功及其文化深厚的情感,不仅体现在语言中,也体现在实际行动里。在位于南安石井的成功庙,台北延平宫王庆文老先生与太太以及来自对岸的乡邻们拾级而上。从10多年前开始,他就数度来到石井,与父老乡亲共同研讨商议建庙之事宜,并选址烟楼山北峰。此次,他又在成功庙进香活动中担任副主祭,有力出力。


  

学术研讨中抛出田野调查结果


  

与郑成功有血缘关联者 衍至日本约80


  

作为本届郑成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12日下午,郑成功家族的海上功业主题论坛吸引两岸重量级郑成功文化学者专家与会交流。


  

统计显示,本次论坛共收到海内外论文31篇,呈现出数量较多、质量较高的特点。这些来稿除了汇编成册供大会书面交流外,有11篇在大会上作发言交流,并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原院长邓孔昭先生和台南文献委员郑道聪先生分别作点评。


  

从军事角度对郑成功在战场上作战指挥和战术特点进行研究——这是上海政法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倪乐雄通过郑成功部下杨英撰述的《先王实录》切入的角度。


  

郑芝龙及其流放宁古塔始末——这是研究流人史的专家、黑龙江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李兴盛对郑成功后裔的研究。


  

民间信仰中的郑成功形象和文艺演出塑造的郑成功形象,有哪些异同?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教授林星的研究方向饶有趣味。


  

但最让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厦门大学国学院研究员、台湾研究院民族所访问研究员高致华女士的研究。她从台湾地区、日本与郑成功相关之宗亲会组织着手,探寻郑成功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后裔。据她介绍,在台湾的郑氏宗亲组织,有登记在案的为世界郑氏宗亲总会。它的创立,起于1972年郑氏宗长捐献士林山上的一块土地,成立祠庙兴建委员会,并于1978年破土动工,1992年郑成功庙主体建成。为区别于台湾众多的郑成功庙,一般称该庙为士林郑成功庙以示区别。虽名为庙,但其实是一座郑氏宗祠。该宗亲会推动了世界各地郑氏宗亲会的互访联谊。


  

我在日本进行田野调查时还有一个突破,即了解到了在日本的郑氏宗亲组织。高致华介绍说,创立于2007年的日本郑氏(国姓爷)子孙会,按该会会长的说法,确与郑成功有血缘关联。据会长统计,目前日本有郑成功血缘的亲族约有80人,他还应邀制作了郑成功日裔后裔的族谱。


  

泉州是郑成功的故乡,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认真研究郑成功家族的海上贸易、海权战略及海洋思想等,对于更好地践行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努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具有重要的借鉴、指导意义。与会专家学者这样表示。


  

文化交流基础上增添经贸合作新内涵


  

两岸农渔业者齐聚一堂话携手向未来


  

作为此次郑成功文化节一项活动内容,创新开展的两岸社区农渔业交流合作发展论坛是不得不提的创新和亮点。


  

作为郑成功故里,南安与台湾一海之隔、一衣带水。在南安市长林荣忠看来,南台两地除了共同传承的郑成功文化外,在经贸、旅游等各领域都有合作的空间。


  

记者获悉,特别是农渔业方面,南安是个农渔业大市,浅海面积5.6万亩,2015年南安全市农渔业总产值达到22.9亿元。与此同时,台湾地区的农渔业也十分发达,在特色种植、特色养殖、远洋渔业、产业加工、市场营销等方面拥有很多先进经验。两岸基层农渔业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


  

这一点,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哲十分具有发言权。受益于南台乃至泉台之间逐步增长的农渔业交流合作,闽台农产品市场已发展成为泉州对台农渔业交流合作的龙头企业。在两岸社区农渔业交流合作发展论坛上,他现身说法,向同样来自台湾的数十名基层农渔业者抛出邀请来泉投资和合作的橄榄枝。


  

记者了解到,在两岸农渔业合作交流的领域,南安已成功举办八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石井港已成为台湾槟榔、鳖卵等最大的登陆口岸,两地农渔业逐步迈入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共赢阶段。


  

我的公司已成立了8年,经营的台湾海产品已出口到6个国家和地区。来自基隆的台湾永联实业公司总经理简庆桐,此次携合伙人和公司员工一行四人参加论坛。我很多身边的朋友,都从与大陆的合作中获得了事业飞速成长,我也专程前来了解政策和环境,寻找合作的机会。他这样说道。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