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甲戏《郑成功》首演成功

发布时间:2015-07-29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2700

高甲戏《郑成功》首演成功

          李世杰

 


日前,一首“扬州十日魂未定、嘉定三屠又血腥”凄冷悲壮的幕后曲,拉开了南安市高甲戏剧团排演的高甲新戏《郑成功》首演的序幕。


这台戏,是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梁郁南先生执笔编剧并导演的。全戏根据史实加以艺术创作,贯穿民族英雄郑成功的背父抗清和收复台湾两条主线,从清兵入关不久,“疯狂斩杀汉人无人性、明朝大厦顷刻倾”开幕,到郑成功收复台湾,“华厦江山归一统、千秋铭记郑成功”落幕,编排出六场令人震撼的戏剧情节,剧情紧凑、环环相连、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精彩之处掌声不断,很多观众也被感动得落泪。一位叫周彩虹的女士陪外公一起看戏,看完后激动地讲:以前看高甲戏只当催眠剧。这次边看边忍不住和大家一起鼓掌。看到悲伤处,也忍不住哭了。她打算若是下次还有演出,要带上自己孩子一起来接受教育。首次演出获得到场的戏剧专家和戏迷们齐声叫好。


南安是高甲戏的发源地,也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祖籍地,南安市高甲戏剧团很早就想把南安这两张名片结合在一起,发挥更好的效果,这台新戏《郑成功》,圆了他们的梦。2012年剧团改企后,一直存在场地差、资金缺、设备少等诸多困难,排练场地不仅没有隔热和降温设备,而且也没有像样的演出灯光和音响。为了完成排演《郑成功》新戏的任务,不仅辞去20多场已签的戏约(每场损失一万多元),腾出时间专心致志排练新戏,还花了10多万元租用泉州高甲戏剧团的剧场、音响、灯光,进行八天的新戏综合艺术合成排演; 7月初以来,遇上了高温天气,演员们都带妆带戏服排练,每天演三遍、超过12小时的练习,汗水湿了厚厚的戏服、冲花了脸上妆容,还继续表演;一些演员中暑了,但他们打完针、吃了药,带病又回到排练现场。


为了演好这场戏,剧团对每个场次的舞台布景、服装、灯光、音乐等方面都做了精心设计,努力追求“综合艺术的设计始终围绕体现郑成功人物精神这一主题”。对每个角色,剧团通过组织重温历史,弄清历史事件,让大家准确把握故事情节,准确塑造人物形象,特别是几个主要人物的形象。演员许安团扮演郑成功,为了演好这部戏,他翻阅了许多书籍,深入了解郑成功的生平和明末清初社会状况,较好的把握戏中郑成功的形象特点。


演出一结束,来自省文化厅、省艺术研究院、泉州戏剧研究所的20多名专家聚集在一起座谈,对新戏给予充分肯定,对首演成功表示祝贺。福建省戏剧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省文化厅艺术处原处长练向高说:“歌颂郑成功的电影、电视、戏剧有很多,要出彩的并不容易。郑成功之所以被后人称为英雄,一是反清复明,二是收复台湾。这两件都是重大事件,但要融合到一个剧本里,却非常难。……而新戏《郑成功》将两者结合得很巧妙。”会上专家们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提高建议。南安市高甲戏剧团团长张芳颂激动地说,观众的掌声是对演职人员最好的回报。在观众的掌声里,剧团成员们提着的一颗心放下来了。

首演后南安市高甲戏剧团对新戏还将不断艺术加工,努力提高戏的品位和质量,为参加泉州市第32届戏剧会演和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接受第十四届亚艺节的检验,以及寻找适当时机赴台演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做好充分准备。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