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润饼菜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4-03-20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5563

卷润饼菜的由来



据说,台湾和闽南一带“卷润饼菜”的由来,始于郑成功打荷兰遮城堡时。



16615月,郑成功占领了荷兰遮市区,荷兰殖民者全部退入热兰遮城堡,这座荷兰人号称“王城”的海上堡垒能打能守。狡猾的揆一提出要和郑成功谈判,为的是拖延时间,等待救兵。郑成功识破他的诡计,劝降无效,变下令攻城,但无论从那一条路进兵,都不能躲开城里猛烈的炮火靠近城池。郑成功为了不让揆一等到援兵,就在毫无掩蔽的旷野上架设大炮,向热兰遮城堡的城墙发起轰击,揆一发现了郑成功求胜心切这一弱点,就命令所有的大炮集中火力,从各个角度猛击旷野上的郑军。不多久,郑军的大炮被击毁很多,伤亡了很多士兵。郑成功看到这么多士兵暴尸旷野,来不及安葬,便采用“草席裹尸”的简便方法,——收埋了士兵。



为了避免士兵伤亡,郑成功召集文武官员商议对策,许多将领都主张不要急于攻城,而要加紧围城,围住敌人。掌管兵粮的都事杨英说道:“目前兵粮短缺,不少官兵因吃不饱,又要打仗,昏倒在战场上,这是当务之急,要设法解决。”郑成功说:“诸君言之有理,揆一只剩下一个孤城,无足轻重。我们应该改用长期围困的办法,逼他投降。由马信带兵驻扎在台湾街修筑工事,加紧围城,其余的分兵各地,开荒种地筹齐粮饷,目前可先用地瓜、野果补充。”



郑成功不但与士兵同样以菜度日,而且常常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