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 成 功 与 清 源 山

发布时间:2014-03-20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4979

郑 成 功 与 清 源 山



                     林 晓 鸣



 



素有“闽南蓬莱第一山”的清源山,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晋江之畔、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东北隅,海拔635米,总面积62平方公里。清源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明代史学家何乔远曾勒石记载:“四方宾客,本州士庶,乐慕名胜,游览不绝”。可见泉州清源山早已名闻遐迩。



清源山有一景点叫清源洞,也称“裴仙洞”,此洞位于清源山主峰顶峰。早有“裴仙公杀蟒蛇在此坐化”、“清源洞通洛阳江”等民间传说,大家都已耳熟能详了。



裴仙洞初名纯阳洞,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历史上因被誉为清源山三十六洞之首,古人又称之为“第一洞天”。洞上方有“出世清真”、“蜕岩”、“有仙则名”等众多古代名人的石刻。



相传,民族英雄郑成功年少时曾到过这里,且运过梦。



近日,笔者在台湾作者何世忠、谢进炎编著的《郑成功——传奇性的一生》(台湾世峰出版社2001.7)一书中,发现对郑成功薨逝的传说有以下叙述:



郑成功驱逐了荷兰人,进驻台湾城的内府,为时不够五个月,即于永历十六年五月初,因种种原因染患了重病,一方面又传来消息说清廷把他的父亲及住北京的家族全部都杀害掉了;而叛将黄梧向清廷献平海五策,把闽粤浙等省沿海的居民全部迁入内地,以绝台湾物资的供给,又斩了五商断绝郑氏通洋兴贩的经济政策,并把郑氏的祖宗坟墓全部挖出损毁。又探知永历帝遇害于云南,世子与乳媪通奸,这许多的国仇家恨,加重了病情,使它更加恶化。只经过了七天便与世长辞。



成功少年时到泉州应童子试,曾跟一批童生同登清源山,进裴仙洞,叩拜裴仙翁,求示前途。当夜睡在洞里作游仙梦,见一仙翁,相貌慈祥、鹤发童颜,对成功说道:“位至延平,寿至砖城。”后来成功娄次兴兵进攻各地,独不攻泉州城,因闽南语“砖”与“泉”同音,因忌讳而舍之不攻。等他病重时,想起游梦仙翁的指示,随问左右说:“此城本地人叫什么名称?”待臣们回答说:此城俗称“砖仔城”即“砖城”。成功听完大吃一惊,才明白仙翁暗示的是“砖城”,乃叹道:“天数难逃,吾命休矣。”大呼数声而逝。



如此说来,郑成功少年时也许还真的登过清源山。



据史料记载,郑成功明天启四年(1624年)出生于日本平户。崇祯三年(1630年),7岁的郑成功被父亲郑芝龙派人接回家乡泉州,居住在被誉为“闽学开宗”之地的安平镇(即南宋之石井镇、今晋江安海镇)。他“至乐无如读书”,八岁时已能通读《四书》、《五经》,十岁时能撰写八股文。当时,其叔父郑芝凤高兴地赞许道“此吾家之千里驹也”。至崇祯十七年(1644年),21岁的郑成功才离开泉州,进入南京国子监深造。在长达14年中,郑成功都在泉州生活和受教育,可以说,泉州文化的丰富营养,哺育了郑成功茁壮成长。郑成功十五岁时中秀才,那么他来此一游,应该是在十五岁之前。



当然,民族英雄郑成功年少时是否真的到过清源山,具体在那一年代,这还有待泉州郑成功学术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作进一步发掘、论证。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