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民俗(三)

发布时间:2012-07-25 文章来源:郑成功网 阅读 : 6887

     著名学者陈国强曾在《台湾早期的民房建筑》一文中详细介绍了台湾早期的民房建筑。 陈先生认为,台湾早期的民间住宅较矮小,在西南部是集体群居。清朝中叶以后,北部出现大型住房,大都以散居为主。台湾民房最基本的平面形式是长方形,三开间或五开间。后来又发展成三合院、四合院式,也有采取一颗印式(中间有天井)或离散式的布置,但无论哪种都讲究对称平衡。  
  最常见的房屋成一字排开,像龙的形状,也叫做“一条龙”。小型住屋的三开间排成一列,正厅两侧各有卧房,旁门是相通的。如果不够用,就在两旁各增建一间比正厅低的房屋,成为五开间。或各由最外的两间卧室向外伸延,作为厨房、仓库之用。三间排成一列,就是三间起,左右两房再向外伸展成五间一列,就是五间起。正厅左右两间为正房,俗称正身,而加盖的厢房则称为“护龙”。


  三合院和四合院的屋宅,也是由一条龙式加盖护龙衍变而成的。一条龙式向前加盖左右护龙,形成凹形,中间空地作为庭院,即是三合院式屋宅,此为一进。如三合院再加一进,是为二进,形成四状。将护龙按三开间或五开间的方式连接,而围成一个天井,成为四合院。  


  台湾也有三进、四进的巨宅。三进成“日”形,四进成“目”形。房屋俗称“厝”,一进则叫做“落”,三进房屋叫“三落大厝”,五进房屋俗称“五落大厝”。台湾老式店铺也有三四进的,进入第一进的门,抬头可见一个正方形的洞;上面做了一个半二楼,供年轻店员 住宿;一进的左右有门,可通往第二进,是老板住的正厅;第三进则 是老板家属住的。  


  台湾民房不论规模大小,格局却是大同小异。正面中央有一正厅,供奉祖先牌位和神佛塑像,也作为客厅,喜庆丧吊也在正厅举行。正厅两侧是卧房,如家中人口增加,可以增长护龙,或在左右护龙的两侧再加盖厢房,称为“外护”。  


  台湾住屋的屋顶,采用硬山式与悬山式两种:硬山式是房屋左右两边的墙直立到屋顶;悬山式则是垂脊的屋檐,支出了墙壁之外。民宅住屋屋顶采用中脊二分法,以横向划分一前一后两面斜坡,中脊中段低平,两端曲脊较为隆起。  


  台湾北部因多雨,民房的材料多用砖,砖墙一直到屋檐,走廊设于屋内,称为“火库起”。台湾南部因阳光强烈,屋檐多伸出墙外,借以蔽荫,称为“出庭起”。在台湾建筑中最具特色的是在正厅前再加盖一座方亭,在炎热的夏季可以乘凉,雨天可以闲谈,有客人来也可以在此小憩片刻,是进入正厅的缓冲地带。  


  墙是屋子的主要部分,普通人家的墙,上部涂白灰,下部用红砖砌成,比较讲究的就全部用红砖砌成。红砖部分砌得非常有序,常见的是一竖一横及一纵一横,除有助于墙面结构的均衡,也富有韵律感,更具匠心的是,以每块砖为单位,排列成万字形、龟甲形。八卦形等图案。此外,还有用红砖做凸凹起伏的排列,用阴影营造空间的立体感。也有在墙上用石灰底作画,有花鸟、诗词、对联等装饰,或作浮雕彩绘,或以陶瓷片玻璃片拼粘成图案等。真是独具匠心。  


  台湾的庭园布置与设计比较薄弱,但仍有其特点。每家正厅前必有一片庭院,俗称“埕”,常以红砖铺地排列出各式图形,既可以晒谷,也便于出人。其他曲折的小径,也以砖块纵横或直竖地排成精美图案。比较讲究的,则在厢房前,设有石板叠起的花架上置盆花。如果庭院太大、太长或太宽,常以矮墙隔开,使长辈和晚辈各有一个活动的空间。  


  台湾各式民宅屋舍的空间,不是绝对隔离的,而是用窗、门、墙、廊来把它们连成一体,再配合光线明暗的变化,营造出“柳暗花明”的意境。当你走进一幢传统的民房,首先是前庭。一般为木板墙或四扇活动门窗,经常左右两扇开着,引进院子里反射的阳光,暗示里面有一个宽敞的空间。走出前庭,才看到主建筑的面貌:正对面的是中堂,两房连结围绕着护龙,置身其间,感到宁静与安详。穿过正房与护龙中间的回廊,幽暗而狭窄的空间,使人感到有些紧张,但后院的光线又透过来,带给人一种狭长深邃而神秘的空间感。到达后院,回过头来看,前后左右的大小院落,都可相通,使人感到空间变化的多样。  


  室内的空间也并非完全一致。每个房间的高度不一样,也使得对空间的感觉不一样。它不像今日现代化建筑中的客厅、卧室。浴室的高度一成不变,单调而乏味,而且家家相似。台湾民居的护龙的高度较低,空间上显得明朗而轻松;而卧房则用半截阁楼,把空间降低,代替了天花板,形成亲密而温暖的空间,当光线从雕花窗透射进来的时候,就形成了柔和而幽幻的情景。  


  台湾的汉族人继承了大陆的建筑风格,依据台湾的自然条件,在建筑风格上形成了特有的风格。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